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12上市公司创二代身家盘点 刘畅109亿居首(3)

2013年05月24日 07:17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罗辑 舒娅疆

人参与条评论

专家“把脉”家族传承:“适合的才是最优秀的”

-聚焦四川上市公司“创二代”

本报记者罗辑实习记者王荣

经过二三十年的成长、发展,一批由四川“创一代”一步步打拼出来的民营企业迎来了“新老换届”的密集期。四川“创一代”开始卸下肩上的重担,而年轻的继承人则不得不肩负起由父辈亲手打拼出的资本、实业帝国。

有观点认为,这些接班人从小被悉心培养,在成长的过程中积累了人脉、市场、教育甚至“企业灵魂”等方面的优势;也有观点认为,这些年轻的接班人,太过轻松就站在了巨人肩膀上,“高处不胜寒”,或许由职业经理人来掌管公司更为合适。不过,面对分歧,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则表示,无论谁来接棒,一定要“量体裁衣”,适合企业的才是最优秀的。

良性发展最为关键

“中国有句俗话叫‘富不过三代’,这也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通用的定律。”对于“创一代”逐步退出舞台,一批民营企业“换届”的钟声开始响起,四川大学教授彭商强在采访中颇为忧心地提到。

“富不过三代”这句话也被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多次提及,对于如何传承,这位白手起家的老人百般思索后得出了一个结论,“不要一定传给家里的人,也不要一定不传给家里人,传给外人……”,“我经常教他们,你够条件就当董事长,不够条件就当大股东,该分多少钱分多少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尹明善如是说。

对于此观点,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都表示了赞同。彭商强就认为:“无论是子承父业还是引进职业经理人,守住一家优秀的企业,让其持续良性发展才是关键。在企业走向鼎盛的时候,传承人如何为保持企业的生命力,利用人才、资金等优势发展壮大企业,才是企业能够长久发展的核心。”

知名经济评论人士黄湘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四川民营企业或将迎来的密集换届期,更直接地表示,“家族接班也好、职业经理人接班也罢,对于如何才能做好‘换届’,需要的是‘创一代’的视野开阔,能够多方面考虑企业发展的需求,真正做到‘量体裁衣’。不能为了家族传承的惯性而让企业‘削足适履’,也不能为了单纯引进职业经理人而忽视其中存在的一定风险。”

两种模式各有长短

发展企业才是“换届”的核心,但家族传承和引入职业经理人两种模式的利弊各在哪里?哪种企业更适合哪种模式?对此专家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子承父业最关键的,是要看子能否有能力继承下父业,如果下一代能够在实践经历中不断锻炼自身的能力,克服年龄、经验方面的不足,也是可以把父业发展下去的;而且这种血缘的承袭也比较安全。”四川大学商学院研究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系企业管理专业副教授朱青松表示。

对于“创二代”接班,彭商强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80后由于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考验,可能意志还不够坚韧。但‘创二代’也有自身的优势,那就是经营理念比较先进,可以引进一些优秀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对于选择职业经理人,朱青松认为,企业可以有更广泛的选拔人才的机制,也可以从中挑选出更优秀的人才,这是可取的;但也有一个与企业融合的过程,同时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

对于上述风险,黄湘源指出:“家族企业的利益、股权关系较为复杂,如何平衡其中的利益,对职业经理人来说或有一定难度。此外,对职业经理人发展企业的自身积极性来说,主要依靠股权激励,而家族企业在这一方面有可能会做得不够。”

企业治理要讲科学

“无论是子承父业还是挑选职业经理人的接班模式,企业高层接班人的问题都比较重要。从专业角度讲,通过系统的培训、职业评估、公正的评选,并且有一定的规划,这样选出来的接班人才更专业、更能胜任。”朱青松认为,规范化的“换届”才能为企业选拔出更加合适的“掌舵人”。

这一观点与黄湘源不谋而合。黄湘源向记者表示:“家族企业的掌门人将自己的股权或股权代表权交到继承人的手中,无可厚非,但也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切实履行交接手续。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换届选举,公开、透明地换届,才是‘换好届’的核心。”

总体来看,无论是子承父业还是引进职业经理人,专家认为“创一代”顺利“交接”的核心在于一个更加公开化、透明、科学的企业治理模式。一个为股东所了解的“换届”,才是选拔出最合适“掌门人”的关键。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换届 富临运业 职业经理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