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12上市公司创二代身家盘点 刘畅109亿居首(2)

2013年05月24日 07:17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罗辑 舒娅疆

人参与条评论

新刘家班能否继往开来

5月22日,新希望年度股东大会成了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亮相舞台,但公司新旧领导人的交接留给市场无数悬念——

刘畅,刘永好之女,一个80后女孩,当选为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她能否给这个传统的民营企业带来新的活力?

陈春花,集教授、企业家、作家于一身的传奇女子,在离任多年后重新回到新希望六和,当选为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她能否再造当年的销售奇迹?

此外,四位农业、法律、财务和管理咨询领域的独立董事,又能否利用其专业知识,帮助刘畅班子更上一层楼?本报记者 康曦

新班子阵容强大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在22日的新希望股东大会上,确定了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的领导班子。刘畅当选为董事长,陈春花为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永好、黄代云、王航、陶煦为董事,温铁军、黄耀文、胡智、王璞为独立董事,陶煦续任公司总裁。

记者发现,这一新领导班子可谓阵容强大。

首先,作为董事长的刘畅,16岁时就到美国读书,2002年获得MBA学位回国后,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师从林毅夫教授,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刘畅目前持有希望集团36.93%的股份,进而间接持股新希望和民生银行两家上市公司,还担任新希望集团旗下非上市公司四川南方希望的董事长。而接触过刘畅的人对她的印象除了美女外,就是干练,具备一位职业经理人的素质。

说起陈春花,也是资本市场上的一位风云人物。公开资料显示,其先后出任山东六和集团总裁,康佳集团、科龙集团、TCL集团、美的集团、南方航空、深圳航空等多家企业高级管理顾问。其率领的六和集团创造了2年内销售额从28亿增至74亿的销售奇迹。或许正源于此,她被业界认为是刘永好为其女儿安排的保驾护航人物。而事实上,刘永好在股东大会上对陈春花也表示了高度的赞赏,他说,“陈春花在企业管理、人才培养和经营战略上相当有研究,且长期担任许多国内一线企业的独立董事,担任过山东六和集团总裁,在公司人才培养和战略制定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位独董也身份不凡。其中,温铁军是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享受国家特殊津贴,是一位名符其实的“三农”专家;黄耀文为北京市凯文律师事务所、北京国枫凯文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胡智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西北政法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金融市场和创新等;王璞被媒体评为“中国管理咨询业的拓荒者”、“中国咨询行业教父”,他领导的北大纵横是中国咨询行业先行者和领导者。四位独董术有专攻,可谓刘畅的最佳智囊团。

年轻才有新希望

或许对女儿刘畅的接班信心十足,但出于一位父亲对女儿的爱护,刘永好还是想竭尽所能为女儿扫平前路。除四位独董以及陈春花外,刘永好自己也担任了董事,另外黄代云、王航、陶煦也被选为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黄代云2009年-2011年连续3年进入福布斯中文版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最佳总经理榜单,并且是四川地区唯一被誉为“中国上市公司最好老板”。

不过,目前业界对刘永好卸任董事长一职也不乏担忧,因为新希望发展到如今,刘永好的个人魅力功不可没,他手上掌握的资源以及人脉往往可以事半功倍,而现在随着刘畅的上台,她能否经受得住考验呢?

记者采访到一位长期关注新希望的分析师,其表示:“刘畅的个人能力不容置疑,她不是一下子就从幕后被推到台前,之前刘畅就已经在各个部门工作过,并积累了大量经验,现在的接手也是顺理成章。这次换届会是一个平稳过渡的过程,而且刘永好只是卸任了董事长一职,还担任董事,刘畅是他培养了多年的继承人,他也认为刘畅有能力接班,才会让其接手。而且新希望本身就是一个标准化、集团化的公司,只要按照原有的框架去运行就不会有问题,所以也不会有太大的经营上的问题。”

“这个团队很年轻,包括总经理级别的年龄都在30岁左右,这个年轻的团队能在10-20年后为集团打下一个较好的基础,所以我们乐观看待这次公司领导人换届。”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

前不久,马云的卸任掀起了一股职业经理人接班的旋风,此次新希望家族继承的模式,又给市场带来了疑问,究竟哪种传承方式更好?上述分析师认为:“就家族传承来说,能更好地延续经营理念,马云之所以选择让经理人接班,估计也是没有一个合适的接班人。”

“家族传承和职业经理人传承各有千秋。家族传承,新的领导人对企业会更有责任感,且执行力强。职业经理人传承虽然更专业,但也不能保证一定不会出错。”一位成都本地的券商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换届 富临运业 职业经理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