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雷曼时刻被指危言耸听 多国出招稳定市场信心

2011年08月10日 07:39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雷曼时刻被指危言耸听 多国出招稳定市场信心

美联储例行政策会议9日举行,并将发布货币政策声明,受此影响,纽约股市当天开盘出现反弹,到记者发稿时,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2%。欧洲三大股指9日涨跌互现,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涨1.89%,德国法兰克福DAX30指数跌0.10%,法国巴黎CAC40指数涨1.63%。但亚太股指9日继续下挫,日经指数下跌1.68%,香港恒生指数下跌5.66%,韩国股市下跌3.64%,再次临时停盘。

股市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面对股市的震荡,欧美国家如何迅速采取措施恢复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的信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9日的美联储政策会议讨论美国经济形势,将对市场未来走向产生影响。亚行经济学家则对亚太经济形势充满信心,亚洲债券有望成为债券投资人的“新宠”。中国财政部日前宣布启动第三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引起市场关注。

美联储会议牵动各方神经

8日,华尔街经历了金融危机以来损失最惨重的一天,三大股指跌幅均在5%-7%之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超过600点,失守11000点关口。其中金融股损失惨重,美国银行及花旗银行的股价跌幅在15%以上。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因此担心华尔街的银行是否面临新的问题。金融稳定监管理事会8日举行紧急电话会议,讨论市场动荡给金融体系造成的风险,但没有出台具体措施。

股市动荡让9日举行的美联储例行政策会议格外引人注目。其中,市场最关注的是,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判断是否改变以及是否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QE3)。这两大问题的答案将在当地时间9日下午2时15分美联储公布其政策会议声明后见分晓。

舆论普遍认为,美联储在支持经济方面虽不是无计可施,但手段有限。预计美联储将继续老调重弹,重申“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超低利率,继续保有而非出售危机期间美联储购入的大量证券资产组合,美联储还可能降低支付给商业银行存在美联储的资本准备金的利率,以鼓励银行增加放贷。

备受关注的QE3,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可行性不大。6月底结束的QE2在美国国内外都引起争议,认为加大了通胀预期,并对美元构成下行压力。

“雷曼时刻”被指危言耸听

美股8日的暴跌,让人有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的历史重演之感。为了安抚投资者,奥巴马总统8日下午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称“美国一直也将永远是一个AAA级国家”。他说,美国的问题不是信用问题,而是“美国政治僵局”直接导致的后果。市场将再次证明美国的信用在世界仍属最佳之列,当前的挑战在于需要在很长时间内处理赤字问题。

全球股市连环跳水,罪魁祸首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次遭降级重新点燃了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二次探底之忧”。此外欧洲债务问题阴云不散,新兴市场国可能继续加息以控制通胀,使投资者信心急剧下滑。

美国舆论认为,市场暴跌有些夸大风险,将目前的股市动荡与3年前的“雷曼时刻”相提并论更是危言耸听。《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金融体系受到的冲击有限,今天华尔街大银行拥有的资本和流动性远非2008年危机爆发时可以相比。3年前爆发金融危机,金融业自身不负责任的行为难辞其咎,今天的市场动荡则缘于政府无力刺激经济和解决长期债务问题,使投资者和企业丧失了信心。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9日将召开会议,在会议结果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率政策等走向的影响下,全球股市也有可能迎来更为猛烈的跳水行情。

 

相关专题:聚焦美国债务僵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美联储 市场信心 市场人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