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湾漏油事故警示中国能源保险急需补课

2010年06月11日 23:0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欧阳晓红

“我们估计国内保险市场的海上勘探开发业务保险承保能力为6000-7000万美元以上,而全球的承保能力为25亿美元。”6月9日,达信能源部全球主管、董事总经理JamesR.Pierce告诉本报。

这已是JamesR.Pierce第4次中国之行,此时正值英国石油公司BP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处理尚未收官之时。 Pierce想借此机会,与中国欲走出国门的能源企业分享相应的风险管理启示。“这正是我来中国的目的,中国能源企业高速成长,特别是在海外的上游勘探开发业务日益成为支柱,也因此这块市场充满各种商机。”Pierce说。

Pierce是全球能源保险领域领军人物,领导超过 300人能源专业团队的。他说,虽然无法完全避免灾难事故,但是至少可以通过保险机制,将风险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水平。

事实上,就英国石油公司(BP)在墨西哥湾的漏油事故,国外媒体报道称,将导致15-35亿美元的保险损失。据悉,此次灾难将给卡特林辛迪加保险公司造成的损失为4000万美元,预计另两家承保人如ChaucerHolding公司与LancashireHolding公司的净损失均为2500万美元。

据悉,为瑞士越洋钻探公司承保7亿美元保单有英国劳合社和其他一些保险商,目前劳合社已向美国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驳回BP向瑞士越洋钻探公司提起的索赔要求。

瑞士再保险公司分析师预计,事故保险损失总额可能达到35亿美元,瑞银 (UBS)5月25日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则称,环境善后和赔偿可能需要花费120亿美元。

对于墨西哥事故的保险安排,Pierce解释,由于涉及达信,基于事故处理尚在进行之中,不便评论。

Pierce介绍国际上的能源保险流程大致为,一个海上石油勘探开发联合体,通常由一个作业方负责整个勘探开发具体作业活动,后者根据专业分工遴选专业承包商来从事相关业务。就钻井作业而言,作业方和钻井承包商通常以国际钻井承包商协会(IADC)的合同模板为基础签订合同。

根据合同,承包商作为乙方,由其负责所有设备和人员的相关保险安排。而作业方则负责所有由于意外事故造成各种的损失,包括污染。

Pierce解释,中国的能源保险相对而言还很年轻,也是快速成长的一个领域。国内的保险公司,如中国人保在海上作业方面,通若干年的发展,引进吸收消化很多国际上成熟的做法。

在Pierce看来,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正在经历国际化的过程,发展迅速,最有增长潜力。而达信作为在能源、石油天然气保险行业方面,处在领先地位的公司积累了经验和技术观察;希望能够帮助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协助他们规避各种风险。

事实上,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亦给欲走出去的中国能源企提供了一个现时的典型案例。而这也是Pierce选择此时来中国的一个契机,他希望与中国能源企业共同分享国际能源行业和能源保险行业的由此获得的启示。

“国内石油公司,已经在风险控制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而且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投入了更多的资源,来完善整个公司的风险和管理体系。”Pierce说。

Pierce说,某种意义上,国际海上能源保险领域,承保能力虽然有一定的限制,但满足了石油天然气行业在平衡自由风险和转嫁风险中的两个需求。而中国则需要加强此领域的投保范围与承保能力。

相关专题:

墨西哥湾漏油重挫BP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