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科力斯:中国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应做更多贡献

2010年11月07日 20:2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1月7日,由凤凰卫视参与主办的第四届中外跨国公司CE0圆桌会议新世纪新十年论坛在北京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出席了论坛并发表演讲。万宝盛华全球公司与政府事务总裁大卫·阿科力斯先生发表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十年”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应该做出更多贡献。以下为文字实录:

阿科力斯:中国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应做更多贡献

万宝盛华全球公司与政府事务总裁大卫·阿科力斯

大卫·阿科力斯:各位尊敬的来宾、各位朋友,感谢给我机会来讲一讲过去十年企业的社会责任,的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不仅对中国,对世界也是如此。

跨国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贡献是很大的,但是应该更大。让我们回顾一下过去,总的来说在90年代欧洲先法起了对社会责任的关注,但是这个过程是很有趣的。首先是政府来鼓励企业之间开展合作,更好的关注社会的责任。政府希望企业采取行动,在1994年丹麦通过了第一部法律,要求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采取行动。1998年英国做了同样的举动,当然为了不落在后面,美国很快也采取了行动,主要是关注气候变化。比如说美国的一位前副总统戈尔为代表的组织,像气侯变化都是企业可以发挥作用的。在中国也看到了这样的趋势,昨晚我跟一个朋友说在中国谈企业责任是很微妙的话题,我说不是的,我说中国企业已经很重视了,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社会的责任,在过去十多年以来,中国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进步,几乎可以赶上美欧,有政府的激励措施。

在十多年以前,中央政府就已经提出了要求,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在财税措施政策上都有一些措施,我也知道在各个地方的政府,在这方面也做出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很多企业都遵循了。

2005年对公司法进行了修订,要求承担社会责任,这是一个重大的举措,与此同时国际组织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的朋友也就是全球契约组织的代表,这个组织在这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2009年中国有200多个企业签署了全球契约,中国在更多的企业履行全球契约,加入全球契约组织方面做出了新的进步。在我看来中国作出了很好的表率给社会责任建立了框架。但是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多,中国的政府强调可持续的和谐的社会的发展,这就意味着各个地方的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但是要把社会责任转变为负担起这种社会的可信度,企业必须对他们的行为切实的负责。

今天早上有一位发言人讲到可持续发展的金字塔低端的企业做优秀的示范,这就是包括给整个社会的财富和福祉做出贡献。应对环境和腐败,已经得到了中国更多的关注,在十二五期间中国会关注社会各个层面的发展,企业已经开始越来越多的采取政府要求的措施,在全球契约组织年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发表的讲话是非常的重要,希望中国更多的企业也能够履行这些要求。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国的发展非常的快,但是在我看来过去政府比企业做得更多,企业现在应该回应政府的要求。

比如说中国的国际跨国公司企业促进会召开了这次会议,通过中国和外国跨国企业的交流,我们能够更多的促进企业的责任,我们正在由工业时代转变为人文时代,因此在这个国家各个企业都应该更多的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在全球各地都倡导承担社会责任挽救难民,帮助难民,我们希望通过呼吁企业正视这些问题,有助于解决社会问题。中国的企业也需要参与进来,这并不是因为仅仅是为了承担责任,而是实际上也有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我们希望通过中国和在世界有六个领域做得更好,主要是环境、教育、人的发展等等。我们通过共同的合作能够做到这一点,在这里我想强调,在最近中国日报上刊登说在未来的十五年会有更多的人转入城市,我们需要发展更好的城市的基础设施,同时为这些人生提供更好的生活的环境。

在过去的十年,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我觉得中国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还要做得更多,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