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正正:圣元奶粉“早熟门”遭“检测无门”

2010年08月09日 16:40光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圣元优博,58种营养素,让妈妈的爱没有缺憾。”这句电视广告词,令无数中国年轻妈妈倍感温馨。然而现在,圣元奶粉却因“女婴性早熟”事件饱受质疑。几天前,“武汉三名女婴性早熟”的病例经《健康时报》报道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记者了解到,武汉三名女婴家长称自己的孩子食用圣元奶粉,因此她们怀疑是圣元奶粉惹的祸。(《钱江晚报》8月8日)

“民以食为天”,食品、日化品安全问题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近期,各大媒体先后曝光了一系列的食品、日化品害人事件:从三聚氰胺屡禁不绝,到香精大米横空出世,从霸王的致癌疑云,到云南白药牙膏的虚假功效,从麦乐鸡“橡胶门”到真功夫问题排骨,近日,圣元优博遭遇“早熟门”,食品、日化品安全领域再度拉响警报,又一次刺痛了消费者“脆弱”的神经。

大众多国内食品安全的信心度一度下滑,从而导致食品、日化品内需消费的转移,在奶粉和洗发水上,大众开始走出大陆在外地购买。2010年6月,《小康》杂志社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对全国12个城市开展公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可在市场、超市“放心”地购买各种食品的受访者只占四成,食品安全成为社会安全领域最显著的短板。

纵观过去,在食品、日化品的安全问题上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无论是问题奶粉或是问题洗发水首先是被我们的媒体所披露,紧跟着商家不做调查就急于否认,巧言辩解,最后大众开始恐慌,然而,自始至终权威的安全检测部门总是姗姗来迟。权威检测部门的“隐身” 让开始出来辟谣的商家因顾虑自身的利益信口雌黄。

此次圣元优博依旧如此,《健康时报》报道后,首先出来辟谣的不是质监部门,对于圣元奶粉是否会引发婴孩性早熟,张迎玖坚称, “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我们的产品不可能让婴儿性早熟。”然而当患者家属邓小云说到20万元赔偿问题时,却又愿意息事宁人,倘若身正有何惧影斜?至少可以肯定一点,圣元优博自己也担心奶粉是否存在问题,也就是说奶粉的质量自己无法完全保证。从公共面前与私下的巨大姿态反差不难看出,问题没有表面那么简单。

邓小云等家长也曾想把奶粉送检,却屡屡遭遇“检测无门”,我们不仅要问,食品、日化品安全问题为何如此嚣张?质监部门却又为何在关键时候屡屡滞后?难道尸位素餐是其一贯的常态?或许地方政府为财政收入暗中进行保护抑或某些政府官员是圣元优博的股东之一,为防止一损俱损而故意迁延。假如得过且过,磨损掉的只能是百姓对食品安全的信任,有多少次“品牌”被质量打垮,就有多少次经济蒙受损失。

食品、日化品安全问题不仅只是中国独有的“病症”,然而却没有中国如此的严重,在美国,FDA在大众心目中的信任度与FBI不相上下,百姓见到食品、日化品上有FDA的认证就会有一百个放心,因为FDA对百姓的信托责任之高让大众情愿将自身的安全交付于它,难道这不令我们深思吗?无独有偶,早在08年9月11日,香港也曾曝光过毒奶粉事件,相关部门在11天后便出台了相关条列,质监部门天天来查,直到11月1日检测100%合格仍没停止,直到今天。反观国内的质监部门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是别人做的太好,而是我们做的不到位,因为那是相关部门应该的职责所在。

没有一颗基本的责任心,没有一个完善的检测、监督体制,没有一套严厉的惩罚措施、甚至食品、日化品背后的存在官商勾结、官商一体的弊症,又何谈食品、日化品的安全。这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安全更危及到经济的健康发展,我们应该反思,应该见贤思齐。

相关专题:

内地品牌奶粉陷激素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星辰在线网友 谭正正   编辑: hanf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