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亮:圣元若不心虚应主动亮出奶粉安全证据而非攻击媒体

2010年08月10日 20:2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近日圣元激素门越演越烈,各地短时间内爆发出多起奶粉疑致儿童性早熟的案例。消费者们无不揪心地关注着事态发展。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宋亮在与凤凰网财经连线时表示,目前国产奶粉从生产到监管检测存在巨大监管漏洞,而圣元如果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事情爆发后应该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透明化,而不是忙着起诉媒体。

宋亮介绍说,在中国,外资品牌的奶粉占据着高端奶粉市场百分之七八十的份额,而国产奶粉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和乡镇地区。据国家工信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09年乳制品产量1937.8万吨,比2008年上涨7.9%,其中,液态乳产量1627.06万吨,上涨11.5%;干乳制品产量(即通常所指奶粉)310.74万吨,下降7.7%,其中进口的原料所占的比例却是相对较低的。宋亮表示,根据他个人的了解,“激素门”所涉企业圣元公司的奶粉原料并非如其所说的百分之百来自国外,“其中还是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国内的”。

监管盲区 进出口国双重检验并非万无一失

宋亮介绍称,我国奶粉业十年前并非像现在这样细分,国产奶粉品质非常粗糙。但是近些年,尤其是近5年来,中国奶粉市场发展得非常快。但在奶粉需求飞速上涨的同时,国内的生产标准却跟不上市场发展的步伐。“没有相关的标准规范。我国对于奶粉中的部分成分,例如香精等添加物并没有确切的含量标准。我国一直以来对奶粉中的各类成分都无明确规定。”

他还表示,澳大利亚是目前奶源出口国中对奶粉的监控把关做得最好的,他们对成品奶粉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添加物的种类和数量都有着严格的标准。而国内的生产水平则远远跟不上国外标准。“国内至今对奶粉中各类添加物的含量和种类都无明确的规范,这是一个监管盲区,给让某些不法企业有空可钻。”

而针对此前圣元公司公关负责人张迎玖在接受凤凰网连线时称,圣元奶粉的原料百分之百从国外进口,经过出口国与进口国的双重检测,符合最高检验标准的这一说法,宋亮表示,目前国际上大多数奶源出口国事实上对出口的奶粉原料把控并不严格。“基本上只是对生产地、生厂商进行核实,对其成分进行一个抽样检查,其安全程度不高。而我们国家目前对进口的奶粉原料的监控程度还不如其他国家,仅对奶粉中的食品成分,例如蛋白质含量之类进行检测。 ”

激素的存在本身不是问题 量的多少是关键

宋亮表示,他并不认为奶粉会致婴幼儿性早熟。“此次激素门并不同于之前的三聚氰胺事件。三聚氰胺事件中,是可以确定其危害性的。而致婴幼儿性早熟的成因极其复杂,我们很难去认定哪种原因导致婴幼儿性早熟。”

他还称,激素在奶粉中的存在本身不是问题,因为奶牛本身的生长、发育、生产过程中无法避免其存在。“我们都知道,奶牛是极易患上乳腺炎的,所以大部分的奶牛都要打针预防或治疗,所用药物本身就含有激素。”他表示,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明文规定,奶粉或牛奶中的激素含量只要不超过一定数量,便是安全合规的。一般来说,成品奶粉及鲜奶中的激素含量极少,是不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的。

宋亮认为,“如果我国像美国等国家一样对激素有着相关的含量标准,那么圣元的产品即便检验出含有激素,只要它不超标,都不算违法。但问题是目前国内对此没有明文规范,无论检验结果如何,其违法与否都无从界定。”

“据我所知,检测奶粉中是否含有激素的实验室操作并不复杂,几小时就能出来了。”但考虑到此事影响重大,宋亮称,国家相关部门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很快公布相关检验结果。

圣元应主动亮出奶粉安全证据 而非攻击媒体

宋亮对凤凰网财经表示,他不认为生厂商会在生产过程中主动添加激素,毕竟激素不像香精等物质,添加之后可以增加奶粉的香味以利销售。

但关于这一次圣元公司的危机应对,宋亮则表示,他认为圣元应该做的是第一时间将信息透明化,比方说向公众出示具国家公信力的奶粉原料进出口证明、奶源检验报告、奶粉检测报告、奶源地奶牛健康报告等等,让消费者及时悉知相关的情况,而不是将精力用来对付媒体,起诉媒体以消除负面影响。“他们这个起诉媒体的做法本身,更是反映出圣元心虚,对此负有推脱不去的责任。”(文/黄烁)

相关专题:

内地品牌奶粉陷激素门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