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元又陷“奶源门”:国产奶源用在哪

2010年08月11日 03:49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陷入“早熟门”的圣元乳业,又碰上了关于奶源的质疑。

在圣元品牌的产品宣传中,圣元均称用的是进口奶源。对此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既然有国内奶源地,却都说来自国外,那么国内的奶源到底在做什么?

对此,圣元国际集团公关部经理张迎玖昨日(8月10日)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短信中坚称,国内奶源生产的是和圣元品牌无关的产品,圣元品牌的奶粉都是纯进口的。

圣元:圣元奶粉纯进口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北京一些大型超市发现,目前在售的圣元婴儿配方奶粉有圣元优博婴儿配方奶粉、圣元优聪金装婴儿配方奶粉和圣元优聪金D100婴儿配方奶粉等系列,所有产品均标称“进口奶源”。

在一家沃尔玛超市,见记者在看圣元奶粉,一名奶粉促销人员上前搭话:“你没看报纸吗?还买这个牌子?”该促销员还告诉记者,圣元的奶粉促销员这几天一直没有上班。

圣元公开资料显示:“自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我们重构了自己的供应层,改用进口奶粉生产优博、优聪和荷兰乳牛3品牌,这3个品牌构成了2009财年配方奶粉产品的约90%,目前我们使用的是来自新西兰的奶粉。”

圣元产品是否真如宣传所称的“百分之百纯进口奶源”?

昨日,圣元乳业战略合作总监姜云鹏回应称:圣元进口奶源都是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进口的。记者咨询是否有欧盟的来源,姜也给出肯定回答。

一名业内人士提出质疑:既然有国内奶源地,却都说来自国外,那么国内的奶源到底在做什么?

对此,圣元国际集团公关部经理张迎玖在给记者发来的短信中称,国内奶源生产的是和圣元品牌无关的产品,圣元品牌的奶源都是纯进口的。

律师:或涉侵害知情权

在圣元官方网站中,圣元优博的宣传语是 “欧盟奶源 安全品质”。企业声称,圣元优博精选来自欧盟纯净牧场的优质奶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圣元优博1段婴儿配方奶粉 (900克)和圣元优聪系列(900克)桶装奶粉的外包装上标明“乳品原料全部来自欧盟”,但在外包装的底部却有一行不起眼的提示:特殊情况下使用欧盟外的乳品原料,企业将不做特殊说明,但仅限于美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三国。

乳品专家王丁棉此前曾提出,新西兰养殖奶牛在繁育配种阶段会注射激素,美国也是如此,只有欧盟采取放养模式,不允许使用激素。

“很多消费者购买的就是欧盟品质,如果不是欧盟的奶源,为什么不作声明?至于所谓‘特殊声明’,这是企业自己规定的,随便怎么说都行。”北京市集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亚洲律师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商家在销售商品时,必须提供真实的产品信息,根据 《消费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法规,圣元这种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在一定程度上已涉嫌欺诈。

【同步播报】

凤凰卫视回应圣元:报道无失实之处

圣元方面一方面坚称“进口奶源”,另一方面也忙着应对 “早熟门”事件。

目前,圣元在官方网站中发表声明称,已委托著名律师事务所起诉凤凰卫视,指控其断章取义,编造奶粉导致性早熟的谎言,扰乱社会视听,严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是这次激素风波的始作俑者。

对此,凤凰网CEO、凤凰卫视副总裁刘爽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电视台和网站针对圣元的相关报道均为公正客观,并无失实之处。

“我们转载的文章都标明了出处来源,直接连线采访当事人报道也都是公正客观的,并没有断章取义。”

刘爽表示,目前很多企业针对负面报道采取各种手段攻击、诋毁媒体,但是媒体捍卫公众的知情权、承担舆论监督责任是责无旁贷的。

凤凰网财经中心总监樊震介绍,纸媒报道圣元事件的当天,网站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开始筹备采访选题,立场是公正客观的,采访时均保留了录音和相关资料,报道播出后,圣元并未与单位或者个人有过联系。

目前,圣元除了公开声明外,尚未向公众公布奶制品关于激素的送检报告,也未说明检验机关的名称及检验日期。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虽然婴儿出现性早熟特征的原因并未查明,但此事的报道对刚刚复苏的国内乳品行业又是一次重大打击,受损最大的恐怕将是农户。

“从‘大头娃娃’事件到‘三聚氰胺’事件,奶粉的安全性已让消费者心生恐惧。

不管此次事件真相如何,消费者对奶粉行业的信心又将跌回谷底,国内奶粉企业的业绩不容乐观。

更严重的是,这将影响国内乳品行业未来的发展。”周思然表示。

乳业专家魏荣认为,国内奶粉企业的劣势,必会给洋奶粉带来成长的空间。

在国内奶粉市场上,外资品牌已占据中高端奶粉市场70%以上的份额,各种奶粉安全事故更加削弱了国内奶粉企业在中高端奶粉市场中的话语权。

相关专题:

内地品牌奶粉陷激素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丹   编辑: liya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