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大岭山女婴疑因喝圣元乳房现硬块

2010年08月12日 13:53东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莞大岭山女婴疑因喝圣元乳房现硬块

曾先生不满5个月的女儿 本报记者 郑琳东 摄

李金健 钟晓梅

核心提示 东莞时间网讯 近日,有媒体爆出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这个消息引起不少年轻父母的极大关注和恐慌。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大超市发现,目前圣元奶粉基本都没有下架。但是,圣元奶粉的销售受到影响。为消除消费者的疑虑,有奶粉促销员甚至拿出报纸的报道来澄清。对此,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表示,他们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

5个月女婴乳房出现硬块

家长称一直食用圣元奶粉,医生初步认为属激素引起轻微症状

昨日,家住大岭山的新莞人曾先生看到网上相关报道后,发现自己5个月大的女儿小怡的乳房出现硬块,而女儿出生至今已食用10余罐圣元优博奶粉。整个上午,曾先生拨打奶粉罐上的热线电话,一个都没打进去,备受煎熬。

曾先生说,自己的孩子一出生后,一直以奶粉替代母乳喂养。因为亲戚们的小孩很多都用圣元奶粉,所以自己的孩子也选用圣元优博奶粉,“我们都在正规的大超市买的,几个月来一共买了10罐,每罐176元~186元左右,尽管销售小票已丢,但在卖场一输入我的手机号码,商家那里就有我的档案。”曾先生说,女儿两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发现她的乳房有硬块,当时很奇怪,但又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直到看了网上的相关报道,才想到女儿乳房的硬块可能跟奶粉有关系。

曾先生说,女儿在两个月大左右每个月吃两罐,上个月吃了一罐,乳房的硬块也变小了,目前有玉米粒那么大。

大岭山医院儿科医生检查后认为,初步判断女婴乳房的硬块属激素引起轻微症状,曾先生的女儿无需就医。“家长认为性早熟,言之过及了,如果硬块由小变大,那就问题严重,现在由大变小,问题不大。”该医生说,这种情况可能与激素有关,但不能认定是小孩食用奶粉所致,在母亲怀孕时,食用含有激素物质的食品,也会影响胎儿,因此很难查找根源。

东莞超市未见圣元奶粉下架

圣元公司回应称未加激素

市场走访:圣元奶粉正常销售不下架

在百佳超市,圣元奶粉“优博”、“优聪”系列摆在货架的显要位置,并打出了“购买圣元产品满100元减20元,满200元减40元,满300元减60元”的促销牌。提起圣元奶粉事件,负责该奶粉销售的工作人员称,报道对圣元奶粉的销售产生了一定影响,他们不停地和前来询问的顾客解释,消除顾客的疑虑。

沃尔玛超市,记者咨询了卖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她表示,此次事件对圣元奶粉的销售没什么大的影响,上午有一位顾客过来买走了三罐。在场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因为这一事件目前仍在调查中,所以超市并没有让圣元下架。但自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后,国产奶粉已经很难同进口奶粉竞争,“圣元在罐上印着‘进口奶源’,但并没有具体的奶源地,所以有些顾客不放心。”

吉之郎母婴用品店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他们以前有销售圣元奶粉,但三聚氰胺事件以后,他们已经不再销售这个牌子的奶粉。

圣元: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行为

面对质疑,圣元公司于7日在其官网发出声明称,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圣元公司的产品反复接受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检测,均未发现任何质量问题。多年来,圣元公司在婴幼儿营养领域投入巨资进行基础性研究,对圣元产品的科学性、安全性具有充分的把握和信心,特别是激素含量更无懈可击。

另据《新京报》8月9日报道,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称,目前,卫生部也已注意到相关媒体的报道,并已对此事进行关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奶粉导致婴幼儿性早熟。

儿童慎食

含激素食品

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太平人民医院三家医院的儿科,是目前我市规模较大的儿科科室。记者先后咨询,上述医院称,“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报道出来后,曾有家长专门致电咨询,但目前尚未有家长专门带孩子上医院检查早熟的案例。

上述医院的医生表示,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事件,目前尚无定论,但还是提醒家长,让还是慎食含激素食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透露,我市小孩性早熟的情况,一直都有发现,但1岁以下的比较罕见,5~6岁左右的就比较多。

“现在儿童食品问题层出不穷,最好要吃‘自然生长’的食物。”这位医生提醒说,要特别警惕那些可能导致性早熟的食物。比如,看起来很靓的水果,还有反季节蔬菜和水果,大多都含有“促熟剂”,还有油炸类食品,特别是炸鸡、炸薯条,过高的热量会在孩子体内转为多余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催生性早熟;另外还有鸡鸭鱼等,养殖户经常用拌有快速生长剂的饲料喂养,海鲜类也存在使用激素的嫌疑,有些虾的头很软,说明钙质还来不及沉淀,就已经成熟了。(李金健 钟晓梅 樊启江)

相关专题:

内地品牌奶粉陷激素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金健 钟晓梅   编辑: huxx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