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元奶粉致女婴性早熟 奶牛要负责

2010年08月13日 16:23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8日表示,卫生部已关注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报道。专家估计,产品中若含激素,可能来自产奶环节。(《新京报》8月9日报道)就在同一天的新闻报道中,被媒体率先报道涉及此事的圣元奶粉方面已经正式发表声明,表示要起诉最先报道此事的两家媒体。

现在看,由于缺乏专业机构的检测结果,女婴性早熟事件是否由圣元奶粉所致,仍然只是一种猜测,而不是铁案如山般的确凿,因而随后展开的报道,基本上都只能停留在猜测的层面。这当然不是为圣元奶粉进行辩护,而是旨在通过媒体的不断调查,以及权威机构的及时认定,厘清困扰公众的女婴性早熟问题,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的,我以为这一点很重要。

但有一点是有些扯淡的,即北京的一位专家表示,奶粉若含激素,则可能来自于产奶环节。连权威机构都没有表态呢,咱们的专家先迫不及待地跳将出来,直接把女婴性早熟的原因直接推给了成千上万的奶牛身上,这样的猜测与认定,很容易让人误会,感情婴儿性早熟的根本原因,不在于人,而是牛惹得祸。

这显然是个令人忍俊不禁的冷笑话。我们无法断定这位专家的猜测究竟站在谁的立场上,但我们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如同当年的毒奶粉一样,倘若相关的奶粉里含有激素,那么原因也不在奶牛的身上,而完全应该是一起实实在在的人祸。因为无论如何,专门给婴儿配置的奶粉中,是不该含有任何激素的,这是个最基本的常识,无须有关部门再进行澄清与重申。

基于上述的理由,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要么如圣元公司所说的那样,该公司的产品确实不含任何的激素,完全可以放心使用,这意味着女婴性早熟完全来自于其他途径,而非奶粉;要么相关奶粉的确含有激素,中国乳业再次蒙受一次沉重的打击,而乳制品的声誉也完全扫地。

但出现哪一种情况,似乎都跟奶牛没有直接的关系,毕竟无论是对牛奶进行深加工的,还是对相关产品进行检测的,抑或是对奶粉质量进行监管的,都是人,而不是其他。所以,贸贸然便轻率地把奶牛当成了女婴性早熟的罪魁祸首,怎么看都不像是基于专业常识之下的谨慎发言,而更像是相关公司进行的一次危机公关。特别是有了毒奶粉事件之后,谁还会对中国乳业抱有十足的信心呢?

正因为如此,我诚挚地希望,有关部门对相关产品展开的检测,能尽快地进行,奶粉迷雾之下,公众已经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心理恐慌,长此以往,恐怕不仅对中国乳业不利,对消费者不利,更对社会公平不利。没有人此刻能对女婴性早熟事件进行预判,即使是专家,也没有胡乱猜测或是胡乱误导的权利。

相关专题:

圣元奶粉深陷三重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