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宁:民族品牌崛起更需要民主监督

2010年08月21日 15:31青海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鹿以降,奶粉的问题在中国便已经是食品安全问题,甚至是民族品牌的生存问题了。中国民族品牌不仅在质量上受到了全面“山寨”式的质疑,而且还面临着控制权旁落的尴尬。

有人说,从本质上看,这林林总总的案例中凝聚的正是“中国制造”的困境。而如今,被爆“催婴早熟”的圣元奶粉不过是重复了这种尴尬,虽然有关部门依然从“大局”出发,对相关产品都给予了宽容的处理。

然而,毕竟是事关国人健康甚至人命关天的大事,所以李克强副总理近日表示“加大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力度,特别是要做好问题乳粉的清查和销毁工作。”至此,圣元奶粉有没有重大问题姑且不论,但李克强对凤凰的质疑间接做了回应,说明中国制造的奶粉安全存在隐患是无疑的。

事实上,从2008年开始,李克强便多次针对“毒奶粉”做过严查严惩等一系列批示,但时至今日,消费者却依然能不断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的事实便已经说明,中国在这方面的监管存在体制性弊端。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此类问题屡查率犯、屡禁不绝的原因。

试想,如果不是消费者受害举报,如果不是媒体铁肩担道义予以报道和揭露,三鹿奶粉、地沟油、问题疫苗等又有哪个是“有关部门”亲自查处并让公众享有知情权呢?这其中又有多少是因为玩忽职守、人情关系、局部利益等因素作祟所致呢?

根源在体制,根源在“初级阶段”的无知,但根源更在于缺乏必要的监督。而一桩桩鲜活的案例告诉我们,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正是提高我国食品安全建设水平的一条捷径。民族产业、民族品牌的确立和发展需要呵护和培育,但单有护佑的长不大的,还必须有竞争和监督。否则,民族品牌便永远是温室里的花朵,甚至会成为戕害百姓利益的毒草。

路漫漫其修远兮。经济危机远未过去,大国博弈正在进行。相信除了在竞争中求发展之外,中国品牌的真正确立、中国经济的真正崛起乃至中华民族的真正复兴,也都得过民主监督这一关。(作者:侯宁)

相关专题:

凤凰网将持续关注婴童奶粉安全事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侯宁   编辑: daiyb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