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富老总自杀推倒多米诺骨牌 鄂尔多斯经侦队排起长龙

2011年10月20日 08:42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鄂尔多斯,借贷双方彼此之间都是上下线的关系。

鄂尔多斯两级法院提供的数据显示,鄂尔多斯2007年-2009年由于民间借贷引发的民事纠纷年均增长约71%,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8年、2009年,新收该类案件分别增长89%和91.59%,结案金额分别为24840万元和67707万元。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呈逐年增大之势。

本报记者 陆玲 发自鄂尔多斯

关于鄂尔多斯,之前外界的传言和神话并不夸张。

这里到处都是正在开工的建筑。大街上三步五步就能看见一部路虎。以“投资集团”、“投资大厦”为名的高楼鳞次栉比。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更是遍布大街小巷。这个人均GDP超越香港,位居中国第一,资产过亿人数超过7000的传奇之城因煤而富,因倚靠民间借贷蓬勃发展的房地产而受瞩目。

9月24日,鄂尔多斯市中富房地产开发责任有限公司(下称“中富”)法定代表人王福金的自缢掀开了当地民间借贷危机的冰山一角。虽然此前已经出现部分房地产老板因资金链紧张外逃,但自杀死亡的还是头一例。几乎同时发生的已经进入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区分局正式立案侦查阶段的苏叶女一案,涉案金额已经刷新了此前2009年的石小红案7.4亿的纪录,成为鄂尔多斯最大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此外,还有众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老板梅良玉一案、金亿泰汽贸担保公司总经理祁有庆案等。

鄂尔多斯多年前凭借一张白条就可以自由借款的黄金时代一去不返了。一种不祥的逼人的恐慌感正在这个“鬼城”的上空弥漫开来。

多米诺骨牌:中富老总自杀

10月17日下午,鄂尔多斯市鑫通中央大厦B座16层的中富地产办公地。60多岁的债权人王先生焦灼地踱着步。“我每天都来一趟。睡不着觉。钱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现在不知如何是好。”

和王先生一样处境的债权人还有372个个人及单位。此前中富地产第二大股东且身兼法人代表王福金被发现在办公室旁的男厕所内上吊自杀的消息就像一颗炸弹,在债权人中间炸开了锅。随后尽管中富地产内部人士多次否认,但大股东郝小军跑路的传言,还是让大量债权人涌入这里。

中富成立于2007年10月18日,有两名股东—郝小军和王福金。王福金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持有公司30%的股权;郝小军为董事长,持有70%的股权,也是实际的签字人。2008年,中富投资开发了“国电富兴园小区”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107870.65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80001.98平方米,商业用房面积22925.46平方米。

根据中富的计算,公司现有资产价值按市值估计为4.9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3%。“资足抵债。”王曾经在鄂尔多斯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后担任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院长和杭锦旗人民法院院长,其后退休,深谙司法系统的情况,2.6亿元尚不致死,何况他只是个没有签字权的二股东。所以王福金的死是个疑团。有债权人猜测是家庭内部矛盾,但王的家属否认,并称是“郝小军逼死”的。

但是中富的现金流紧张是事实。因为1.5亿的项目售房按揭贷款迟迟没有获批,中富经营困难。未能获得银行贷款,主要是因为《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及《住宅质量保证书》未获批,公司虽于2008年即已报批,但至今未获批。

据测算,2.63亿借款,按照平均的3分利息(月息3%)计算,中富每月仅支付利息一项就需要789万元。但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债权人差不多都从9月份就没有拿到利息了。

10月18日早上九点多,时代周报记者在中富开发的国电富兴园小区现场看到,十几个车库工人正围着沈姓项目经理留下的车议论方案。“80多个工人的90万工程款到现在一分都没有拿到。”

为安抚债权人,中富地产董事长郝小军派五名律师来解决此事。推出两套偿债方案—第一个方案,以“国电富兴园小区”的商业房、摊位、公寓、地下车位等资产抵债,如果债权人在抵债完成后出售抵债资产,中富愿意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并无偿代为寻找购买者。后一种解决方案是,中富在6个月后归还借款本息,同时用抵偿债务后的剩余资产进行担保。

一位来自陕西神木的债权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已有大部分的债权人选择了第一种方案。这也是鄂尔多斯房产公司资金链断裂的普遍解决方案”。但他不能要,“作为外地人,要这些抵押商铺毫无意义,而且这些都是亲戚朋友的钱,他们天天在催。”

10月18日下午,时代周报记者再次来到鑫通中央大厦B座16层。按照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办公室(以下简称“打非办”)的说法,郝小军已于10月16日下午回到鄂尔多斯,今天应该是召集债权人解决方案的最后时间,郝小军依然没到。王的亲属送的花圈以及白色的封条分外刺眼。其中一位债权人“打算在此常住,直到郝回来”。记者致电郝小军,两部手机一部停机,一部关机。

 

相关专题:囧城鄂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uxx] 标签:中富 苏叶 债权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