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富老总自杀推倒多米诺骨牌 鄂尔多斯经侦队排起长龙(3)

2011年10月20日 08:42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越吹越大的房产泡沫

“其实去年鄂尔多斯的地产还不错,虽然利息很高,一个楼盘下来去掉资金成本,收益还算不错的。”中富国电富兴园的物业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电小区的住宅还没开发出来,刷的一下就卖完了。”

但是这种好日子很快就到了尽头。主因就是日趋严厉的地产调控。据鄂尔多斯农村商业银行人士透露,“整个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基本上为零。”

《中国民间资本投资调研报告》显示,鄂尔多斯房地产开发的资金主要来自民间借贷,而非传统的银行。学者马光远的调研也称,鄂尔多斯开发房地产的资金来源80%依赖的不是银行信贷,而是当地极其活跃的民间借贷市场。

“真不明白,银行不给贷款,还发展什么房地产?这么简单的道理。”当地很多借给房地产的债权人抱怨现在的政策压垮了地产商,害得他们收不了钱。

对于很多房地产商来说,压在他们身上最重的石头,不是楼盘积压,而是高额的还款利息。据当地人讲,很多短期急缺钱的房地产商甚至已经开始到北京去贷款。“你知道利息有多吓人吗?一毛七!一毛七!不是一分七。”

此外,政府出的限贷政策对鄂尔多斯人来说“非常致命”。“首套房首付30%,二套房60%,二套以上不给贷款,而鄂尔多斯人均住房已达2.7套,几近饱和。卖给谁?”

据当地司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基本没有当地人,当地人才不愿意开出租车,他们宁愿在家打麻将数利息。”“现在鄂尔多斯有2600辆出租车,而有5000多辆路虎。”

“目前鄂尔多斯的房价已经开始暗地调整了。东胜区5000元/平方米的房子降到3000仍然无人问津。”不过,当地的房产经纪公司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没有那么夸张。降价的都属于位置偏远的楼盘,位置好的楼盘依然没有降价。相关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以来,鄂市房地产销售惨淡,比去年同期下滑了80%左右。

“如果房地产商资金链出了问题,一般都是用房子抵债。”比如中富公司和苏叶女。对于当地的鄂尔多斯债权人来说,一般没有更好的办法就勉强接受了。对于更多用亲戚朋友的钱来放贷的债权人或者外地的债权人来说,“要那么多房子又不能吃,背后还有一大群人在等着要钱”。

地产泡沫越吹越大的一个显而易见的标志—鄂尔多斯花5年时间建设的康巴什新区,变成了不折不扣的鬼城。“原来是要建成对外炫耀的市中心,但如今却是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最佳展示品。”

时代周报记者在康巴什新城几乎看不到超市和娱乐设施。甚至连最基本的餐饮业也寥寥可数。整个城区空空荡荡,使得宏伟壮观的政府大楼异常醒目。晚上不到9点,就漆黑一片。蹊跷的是,公租房居然建在康巴什和东胜区之间完全不适宜居住的不毛之地。司机嘲讽说是“给鬼住的”。

 

相关专题:囧城鄂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uxx] 标签:中富 苏叶 债权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