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富老总自杀推倒多米诺骨牌 鄂尔多斯经侦队排起长龙(5)

2011年10月20日 08:42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民间资本出口

“为什么不放在银行或其他的地方呢?”在对放贷人的采访中,这是时代周报记者一个必问的问题。

“说来不怕你笑话,就是贪字当头。觉得银行利息不高,才一分多。而民间借贷都三四分了。干什么生意能够稳稳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利润?”与热衷实业的温州人相比,习惯了暴富的鄂尔多斯人对现代工业兴趣不大,而存银行缩水、买证券套牢、做期货不懂的事实让他们更喜欢炒房、高利贷这样“来钱快”的生意。

鄂尔多斯市政府将鄂尔多斯民间借贷较活跃的根源归结于金融服务的不足。“民间借贷存在就是因为正统的金融服务跟不上,如果从银行能贷到款谁也不会去借高利贷。”鄂尔多斯市主管金融的副市长李国俭接受采访时说。

目前,在鄂尔多斯的银行机构长期以来仅限于几家国有银行,几家股份制银行也是近几年才入驻。鄂尔多斯只有四家券商,总资金不足20个亿。

但因为最近频繁被爆出的高利贷案件,当地人已经开始普遍收贷。民间借贷资金开始回流银行。时代周报记者从鄂尔多斯市金融机构得到的数据显示,9月存款1914亿,贷款1834亿。走访的几家鄂尔多斯当地银行都表示,“最近前来办存款业务的多了,这在过去很难看到的。”

近日,鄂尔多斯又传出将出台针对民间借贷市场的救市措施。政府将要求当地金融机构新增100亿的贷款规模,同时适当降低利率上浮空间的水平,压缩房地产的开工面积。不过后来有媒体引述当地官员的话否认了这个消息。

在中国城市战略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易鹏看来,政府救市不是解决民间借贷问题的良方。对于目前鄂尔多斯的高利贷现象,要顺势而为地对民间金融予以阳光化、规范化,采取疏而不是堵的方式。也就是必须进行金融体制的改革。

 

相关专题:囧城鄂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uxx] 标签:中富 苏叶 债权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