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待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发出3个积极信号

2009年09月16日 02:0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晓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透露,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21日至25日赴美国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第六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下称“联大”)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以及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

中新社报道说,五天之内,胡锦涛将密集出席四大峰会并会见多国领导人,就一系列重大全球性问题发出中国声音。

匹兹堡峰会或热议贸易保护

9月24日至25日,G20金融峰会将在美国匹兹堡召开。这次会议将在落实以往G20峰会成果的基础上,重点讨论恢复增长、规范金融、刺激经济、消除贸易壁垒和各国协作的议题。

何亚非说,中方希望,这次峰会在以下四方面取得积极成果: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迅速复苏。按照伦敦峰会制定的时间表,积极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特别要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促进共同发展,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国际问题专家、博联社总裁马晓霖昨日对CBN表示,此次峰会在危机处于见底时期、复苏艰难进行的情况下举行,各国对现状的认识以及采取何种对策,存在一定的分歧和模糊之处。

“中国的声音也许将成为G20会场上的主旋律;中国的立场将成为各国坚持应对危机政策不放松的主心骨。”马晓霖说。

“退出机制”是此次峰会之前的一个热点话题。一些国家认为,在采取了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后,由于判断危机已见底,将逐步减少经济刺激。但马晓霖认为,退出机制不大可能成为峰会的主要争论点。可能的结果是会有些“适度退出”,但不会大规模退出,总体将保持现有力度。

何亚非介绍,胡锦涛在峰会上将阐明中方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等重大问题的看法和主张,介绍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有力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果。

而在此前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演讲的主题词是“坚持”——(目前取得的应对危机的成绩)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结果”,要“坚持努力,毫不动摇,毫不退缩”。

马晓霖认为,峰会上可能引起争论的焦点是贸易保护,尤其是考虑到最近的中美轮胎特保案和中国针对美国进口肉鸡及汽车的反补贴、反倾销调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表示,中方会在匹兹堡峰会上继续和参加峰会的各个国家重申和强调在前两次峰会上所达成的共识,也就是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抑制、少用、不用贸易救济措施,为全球经济复苏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另外,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日前接受CBN采访时表示,由于美国缺乏意愿,进行全面的金融改革有较大难度。

气候变化峰会期待凝聚共识

何亚非介绍,联合国气候峰会将于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主要是为12月在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变化会议凝聚政治共识,注入政治推动力。胡锦涛将出席会议,并出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主持的工作晚宴。胡锦涛还将介绍中国所做的努力,宣布中国将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何亚非说,中方期待,此次会议能在以下三方面发出积极信号:各方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各方履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实现互利共赢;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立场目前是尖锐对立的,而且这个僵局到现在为止没有看出任何可以打破的希望。”针对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沙祖康日前对CBN表示。

在各国谈判代表陷入僵局时,联合国气候峰会或从更高高度为解决问题注入力量。其中,日本民主党选举获胜后,一改自民党政权的保守作风,宣布了到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5%的积极目标,使“首脑解决气候谈判僵局”成为一些人的期望。

不过,马晓霖认为,首脑推动谈判进程的前提,仍然是前期工作要准备好。

沙祖康认为,在达成全面协议难度很大的情况下,可以“退而求其次”,就将来如何实行减排先达成原则共识,进一步提出应该就哪些领域进行磋商。

马晓霖则认为,此次峰会必须明确下次谈判的议程,否则单有原则框架没有实际意义。峰会将部分地影响哥本哈根谈判的成败。

沙祖康认为,应当在各种国际场合大力宣传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的成就,同时,根据科学发展观进一步采取减排措施。

裁军会议勾画无核世界?

何亚非介绍,第六十四届联大将于23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一般性辩论,1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胡锦涛将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此外,胡锦涛还将出席24日的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这是安理会自建立以来首次专门就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举行峰会。

12日,美国向安理会递交了一份裁军草案,呼吁所有国家销毁核武器。安理会15个成员国将对此草案展开辩论。美国是9月份的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届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主持会议并首次在大会上发言。美国政府希望,此项草案能在安理会上通过。

“如果真的要全世界销核,拥有最多核武器的美、俄应首先大幅削减核武器。”马晓霖说。

自1970年核不扩散条约(NPT)启动以来,美国、苏联、中国、印度、英国、法国、巴基斯坦等先后成为签字国。有媒体认为,美国呼吁世界各国销毁原子弹,与美国目前没有能力制止核扩散相关。“如果伊朗、朝鲜等国坚持发展核武器,将引发韩国、日本、中东其他国家拥有核武的连锁效应。在此问题上,美、俄应发挥大国责任。”马晓霖说。

不过,马晓霖指出,假如美国仍然保有一定数量核武器,而其他国家拥有的核武器低于最低限度的核反击能力,那是不可接受的。

何亚非说,中方希望,此次峰会能就平衡推进核不扩散、核裁军、和平利用核能进程探讨有效办法。会议既应体现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权威作用,也要支持联合国框架下其他国际组织和多边条约机构开展积极有效的工作。(CBN记者王慧卿对本文亦有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