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宏: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 共同但有区别承担责任

2009年09月23日 01:3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王海平南京报道

“不管各国立场如何,不管哥本哈根会议能否达成一致的协议,世界各国都需要气象以及气候服务。” 联合国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颜宏说。

在8月底、9月初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气象大会上,包括中国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共同签署了GFCS——全球共同提供气候信息与服务应对气候变化成为正式制度。

“严格来说,哥本哈根会议与《气候服务全球框架》(GFCS)协议之间没有直接关系”,颜宏说,“GFCS只是为今后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分析工具、统计信息和气象服务。”

9月17日,颜宏访问母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颜宏以个人身份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48年前,颜宏作为新中国最早培养的一批气象专业工作者进入南京气象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前身)学习。在担任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后不久,他加入世界气象组织(WMO)。

“GFCS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颜宏表示。

首先保证发展权

《21世纪》:你怎么看待目前的温室气体减排中各方的争议?

颜宏:气候变化有两大主要原因——人类活动和自然、天文、地质等因子引起,在其影响结果上,两者之间不太一样但又不太好区分,人类活动对气候影响更多是短时间。比如,厄尔尼诺现象在人类活动之前就有了,但它的影响很大。

哥本哈根会议是政府之间的谈判,牵涉到各个国家之间的利益平衡。

各国承诺减排之后,有的国家和地区做得好,比如欧洲宣布要禁止白炽灯,再如丹麦是目前世界上风能发电技术最好的国家,但美国搞风能的公司也要赚钱,这自然要面临竞争。

按照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由于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处于经济高速发展中,所以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不可能一下子就减少很多。这成为一些发达国家不认真履行《京都议定书》的挡箭牌,成为谈判的筹码。

《21世纪》:你对中国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有什么建议?

颜宏:中国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国家,按照过去的发展曲线,是积极采取减排措施力度最大和效果最明显的国家。

中国还需要时间,但也在采取各种措施。中国一定要首先保证自己的发展权,在力所能及的能力的范围内,在不能影响中国发展的前提下实现减排。

按照之前的谈判结果,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共同但有区别承担责任。

中国未来要在国际上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就要有更多的中国人去担任国际组织的更高的职务。所以人才的培养很重要。

GFCS的战略意义

《21世纪》:这次签订GFCS意义何在?

颜宏:GFCS是建立一个全球体系的可靠的气象服务研究资料的数据库,是按照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气候服务系统。

比如,2004年印尼大海啸,实际上第一轮风暴潮影响不大并很快退潮,于是很多人仍然回到沙滩上,结果第二轮风暴潮袭来。导致不必要的大量伤亡。GFCS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提供用户需求的、提示生活的信息。GFCS可为各国的谈判提供科学的基础,因此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谈减排,也要谈适应

《21世纪》:我们应该如何适应变化中的气候?

颜宏:人类必须要去适应变化中的气候。人类的历史,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一部不断适应气候变化的历史。过去,大家只讨论减排,而不谈适应。现在,谈论适应性多了起来。

广义上,我们首先要意识到,这样气候的变化中有一部分是由于人类的过度工业化引起的,所以要去减排。第二,事实上,很多国家没有真正履行减排责任。全球变暖有一个惯性,即使现在全部减排,仍然要增暖20年左右。因此,适应是必须的。

气候变化问题,关系到子孙后代和全人类的未来,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谁抓得早,谁采用的方法更合适,谁就能在未来发展中率先获益。

相关专题:

气候变化成全球经济发展桎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