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勾画2020年低碳中国远景 碳税征收时机不成熟

2009年09月25日 03:1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巡视员高广生称,碳税征收时机不成熟

孙书博

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刚刚对外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同时,国家发改委也加快了中国的低碳化规划步骤。

昨日,CBN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制定2020年我国节能减排的新目标,而已经数易其稿的《关于低碳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研讨当中。

勾画2020年远景

按照2007年我国发布的《应对气候变化方案》,我国节能减排方案目标规划到2010年。CBN记者昨日获悉,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后续十年我国节能减排的新目标。

“目前,发改委正在着手制定和修订《国家方案》,研究到2020年的具体政策和方案,进一步规划出2020年的目标。”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巡视员高广生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我国在2007年发布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设定了适应气候变化的目标,明确了我国适应气候变化的重点领域。其中包括农业、森林、生态系统、水资源等等。

“我们争取尽快把新方案制定出来。”高广生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最终的颁布时间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一位地方部委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第一个国家节能减排方案,开始估计在2005年以前就能颁布出来,不过,方案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在2007年才正式通过国务院颁布。从上部方案的波折来看,新方案从制定到最终的颁布,仍然会经历一定的过程。

在这位地方负责人看来,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经济发展。因此,在上一轮方案的制定过程中,才会出现迟迟无法出台的局面。

“对于地方来讲,既要保证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又要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而对于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发展过程中的中国来讲,经济发展的前提是不可动摇的。如何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同时又能保证对环境的保护,以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需要更多地进行研究。”上述负责人说。

低碳经济将试点

作为发展绿色经济的另一项工程,发展低碳经济的尝试,也已经纳入到发改委的政策研究当中。

“我们计划做一些推进低碳经济的试点,全方位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目前国际上探讨得比较多,但是怎么样结合中国的国情来推进低碳经济的发展,我们还需要抓紧研究。”高广生说。

据了解,针对低碳经济的试点工程,国家发改委正在组织专家研究,准备制定《关于低碳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一指导意见已经形成了几稿,不过尚在研究的过程当中。

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低碳经济”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字眼。而发达国家计划征收“碳关税”的可能,也使得我国是否可以率先征收碳税的讨论愈趋激烈。

据了解,早在2006年,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对中国实施能源相关税收机制的效果进行了评价,评价内容就已经包括碳税问题。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发文表示,征收碳税对GDP的影响有限,最高只有0.45%左右。如果充分考虑我国减少进口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以及减少国内对能源产业的投资而增加对一些新兴产业投资所带来的效果,GDP的损失将非常有限,或为正面影响。

不过,高广生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关于碳税的问题,并没有涉及到这一指导意见当中。“征收碳税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我国目前还没有开展征收碳税的条件,征收时机尚不成熟。”高广生说。

相关专题:

气候变化成全球经济发展桎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