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致内地贫困地区返贫现象严重 东北西北受重灾多

2009年12月09日 06:2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像辽宁西部这样贫困落后的地区,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贡献”最小,但是现在他们却首当其冲地承受着气候变化带给他们的灾难。

初冬季节,辽宁西部的北票市西官营镇大巴里村,冷清安静,路上鲜见行人。村支书闫玉国解释说:“今年我们这里赶上了1952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大田作物基本绝收,村里许多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去了。”

尽管这里的农民并不知道7日在哥本哈根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与他们有什么关系,但是全球气候变暖的恶果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生活。中国正在承受着因气候变化而带来的贫困阴影。

60年不遇特大旱灾

辽宁西部从今年6月下旬至8月下旬出现持续2个多月的高温少雨天气,60年不遇特大旱灾让辽宁3000多万亩农田受旱,其中500多万亩干枯绝收,受灾人口300多万人。

辽宁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是十年九旱的生态脆弱区。2006年的伏旱、2007年的春旱、2008年的秋旱,今年又遭遇60年不遇的大旱,基本靠天吃饭的农民返贫现象严重。

“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像辽宁西部这样贫困落后的地区,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贡献’最小,但是现在他们却首当其冲地承受着气候变化带给他们的灾难。”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林而达说。

贫困区与受灾区重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1月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09年度报告》指出,过去一百年中,中国的气候变化趋势与全球趋势基本一致,平均温度升高了1.1℃,略高于全球平均升温幅度。2008年,中国的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其中包括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林而达认为,中国贫困地区与气温变化受灾地区范围基本重合,贫困地区农民最容易遭受气候灾害影响,因此而造成的致贫、返贫现象严重。

辽宁省朝阳县七道岭乡黑达沟村农民宋宝林家里,除了空地上摆着的十几颗秋白菜,院里粮仓空空的。56岁的宋宝林告诉记者:“我家4口人,今年种的10亩玉米都旱死了。”

往年这时候,这个村农户屋顶上、院子里都会堆满玉米棒子,现在很多农户家连一根玉米棒子也看不到了。宋宝林不得不为他家今年的生活担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气候变化成全球经济发展桎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