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碚:中国人均GDP赶上美国还需40年

2011年11月22日 13:0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22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表示,08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只有美国的1.7%,到2010年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已经增加了20倍,按照这个趋势推下去,到2053年人均国民收入,人均GDP才能够与美国的GDP大体上接近,接近美国还有40年。

金碚称,08年时候中国人均国民收入只有美国的1.7%,很低了。到2010年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已经增加了20倍,但是仍然目前只有美国的9%左右。“按照这个趋势推下去,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大体接近美国人均国民收入呢?大约我们算一下,到2053年人均国民收入,人均GDP才能够与美国的GDP大体上接近,接近美国还有40年。”他表示。

金碚进一步称,如果用购买力平价来看,现在中国人均GDP差不多是美国的16%左右。按照这个趋势也是推算,要到2037年前后,中国人均GDP才能和美国人均GDP相当,这是用购买力评价来算的,前面是用现价来算。

金碚表示,如果由现价来算,GDP要赶上美国大约70%的水平。日本的人均GDP如果用购买力评价来算,差不多他在接近美国的70%的时候,他有显著的下降。而当他购买力评价只有接近美国70%的时候,现价和美国一样,甚至日本的人均GDP还超过没有,如果以这样一个情况来推算,中国经济增长率显著下降的时间点应该是在2032年左右,比刚刚刘主任用绝对1万1千美元,这样一个GDP来算显然要推后。

“所以,中国大概至少会有20年左右的增长,比较快的增长。但是,我们也同意刚刚刘主任讲的,在保持9到10这样一个增长率,超高速增长,这个可能性已经不大,降到7%,8%,这样子一个速度,我们认为还是有可能的,还可以维持20年。”金碚称。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美国 国民收入 中国 金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