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影协会:不正版化视频网站无出路

2009年09月22日 11:2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围绕网络视频版权的纷争近期一直是互联网行业的热点,最新的进展是三家企业宣布发起反盗版联盟。这表明,国内视频网站的视频版权之争已从暗转明,在当前国内网络视频行业面临发展的一个关键时刻,此举将给这一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仍需时间检验。

百余企业结盟推进网络视频正版化

9月15日,激动网、优朋普乐和搜狐视频等3家企业宣布,联合全国110家互联网视频版权权利方共同创建“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这三家企业称,联盟旨在维护网络视频市场的正常秩序,推进网络视频正版化进程。

从规模看,此次联盟参与单位众多,包括61家具有影响力的国内和海外影视版权方,中国4A广告联盟旗下41家广告公司。

该联盟成立仪式上发布的资料称,打着“网友上传”的旗号行盗版之实的视频分享网站已成为“盗版基地”,其大量的流量是通过播放盗版视频内容获得。这不仅影响了国内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也严重扰乱了网络视频市场的正常秩序,因此组成反盗版同盟,向侵权盗版行为宣战,

在联盟成立仪式上,该联盟发起方称,已对优酷、土豆、迅雷等网站涉嫌盗版的1000余部影视剧取证保全。起诉将在未来一年内陆续进行,总计将向优酷索赔5000万元到1亿元人民币。联盟方称,由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旗下有品牌因在优酷网盗版侵权页面投放广告,或将被连带起诉。

网络视频版权争夺战由暗转明

这次联盟的发布,是近期不断升温的网络视频版权之争的继续。此次联盟的成立,业内普遍认为是针对优酷等多家网站。日前,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表示,视频分享网站其实就是盗版网站,优酷网总编辑朱向阳则回应称搜狐对视频行业发展的动向和格局的认知仍不够到位。显然,此次联盟的成立,使此前仅限于言论上隔空叫阵的网络视频版权纷争已从暗斗转向明争。

“这个联盟的成立是必然的,因为现在盗版已实质性地影响到了正版企业的利益。”张朝阳说。如果盗版一直受不到打击,那么就没有广告商、投资人来投资这个领域,这个行业未来就没有一个健康的发展。

“国内网络视频行业没有小公司,都是大公司,这样的公司也就一二十家。管好了这些公司,就能遏制住网络视频行业的盗版情况。”激动集团总裁张鹤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说。

此次联盟的成立宗旨,是为了推进网络视频正版化进展,但联盟名单中并没有优酷、土豆和迅雷三家网站。对于为何没有邀请这些企业加入联盟,张朝阳表示:“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阵营,两种模式。”

但优酷网CEO古永锵表示,视频网站并不存在所谓两种模式的情况。优酷网发表的一份声明称,认同“反盗版联盟”关于正版建设的立场,有明确意愿成为“反盗版联盟”的主力成员。同时,优酷坚决反对两种不光彩的角色,一是主动恶意盗版的违法网站,二是追求恶意诉讼的版权投机分子。这些版权投机商常常会以恶意上传、恶意诉讼来钻视频网站及法律的空子,以达到诋毁他人、谋求私利的目的,对于这样的行为优酷也坚决反对。

该声明同时表示,对于被诉的传闻,优酷“既没有收到来自对方的律师函和法院的传票,事先也未曾接到对方的沟通来电。坚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切公正裁决都要依从于法律而不是传闻”。

对于这次联盟的成立,业内有不少赞许之声。美国电影协会中国区总裁、首席代表冯伟表示,如果没有一个正当化的环境,产业发展是根本谈不上的,视频网站如果不走正版化,从商业模式来讲是没有出路的。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联盟的成立,打的是维护正版的大旗,但不排除有某些公司想要“上位”而进行炒作的嫌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向左走?向右走?

围绕网络视频版权的纷争并非新鲜,近年来一直不绝于耳。但这次一下成为行业焦点,多少令人意外。对此,激动网董事长吕文生表示,这是因为网络视频行业当前面临着“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问题,是行业发展到一个关键时期的结果。

实际上,中国的网络视频行业真正的发展不过几年时间,至今在包括盈利模式等方面仍在探索之中,内容质量问题、盗版问题等一直是行业内伴生的现象。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主任胡延平表示,2009年对网络视频行业非常关键。反盗版联盟的成立释放了重要信号,即正版化不可避免,非正版的网站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较大的影响。他认为,正版化的进程将带来三大影响:基于正版的视频网站从2009年开始将有比较好的发展;对所有从事互联网视频的企业而言,视频的成本提高了,进入门槛也提高了,这将加速网络视频行业的洗牌,盗版内容较多的网站将面临较大的困难;传统的影视和娱乐媒体与互联网行业的对接将更加频繁。

古永锵则表示,版权建设和视频正规化是一个正在发生的进程,需要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他认为,未来网络视频行业的发展必然是开放、合作的方向。

实际上,视频版权之争的背后,绕不开的核心是谁来切分庞大的网络视频市场蛋糕。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09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季度监测》,今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收入为1.22亿元,同比增长57.2%,环比增长22.3%。毫无疑问,在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面前,尤其是在市场发展进入一个关键点的时刻,谁能率先获得优势地位,谁就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相关专题:

搜狐优酷对决反盗版 广告主受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文林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