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最大规模反盗版联盟 张朝阳宣布起诉优酷

2009年09月16日 09:36中国企业家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称中国第一视频网站的优酷网,正卷入一场棘手的大规模版权诉讼。

9月15日,由搜狐、激动网和优朋普乐三家发起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在北京成立。搜狐CEO张朝阳在联盟成立现场宣布,即日起将对优酷网盗版侵权的503部国内影视剧提起诉讼。

与此同时,该反盗版联盟宣布,已对优酷、土豆、迅雷等主要视频盗版网站1000余部被盗版侵权的国内影视剧取证保全。一场声势浩大的中国网络视频版权诉讼战即将拉开帷幕。

“如果说,今年年初80家版权方组成联盟起诉土豆网是为了维护我们自己的版权,属于私利。这次联合起诉优酷网则是公利,为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张朝阳说。

起诉优酷

记者注意到,此次“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的发起方阵容庞大,包括61家具影响力的国内和海外影视版权方、中国4A广告联盟旗下41家广告公司,以及CR尼尔森、艾瑞、DCCI等第三方调研公司和法律专家。

事实上,自从视频分享网站的依靠涉嫌盗版的影视资源风生水起后,国内各种形式的“反盗版联盟”就相继出现。对于这次“反联盟”的不同之处,张朝阳表示:“‘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集合了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是目前中国最大规模的反盗版联盟。”

该联盟成立伊始,就直接剑指优酷、土豆、迅雷等国内目前最流行的视频网站,优酷网首当其冲。

记者了解到,该联盟对优酷网提请诉讼的电视剧包括:《喜洋洋和灰太狼》、《麦兜三部曲》、《王贵与安娜》、《夜店》、《文雀》、《机动部队》等。联盟律师表示,起诉将在未来一年内陆续进行,以版权市场售卖价格为依据,总计将向优酷索赔5000万元到1亿元,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的权利。

同时,起诉书显示,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公司旗下美汁源品牌,都因在优酷的盗版侵权影视剧页面投放广告,成为盗版“帮凶”,亦将被联盟起诉。

这也是优酷网自2006年成立以来遭遇的最大一起诉讼案。同时,值得玩味的是,起诉方正是优酷网CEO古永锵的“老东家”搜狐。1999年至2005年期间,古永锵先后在搜狐担任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和总裁等职位。

张朝阳表示,联盟起诉优酷网和双方曾有的宿缘没有关系,“优酷网是中国视频分享网站中规模最大,盗版最猖獗的视频网站。这也是联盟将诉讼首先指向优酷网的直接原因”。

张朝阳曝光盗版“潜规则”

视频分享网站运营的“潜规则”也被张朝阳公之于众。

张朝阳告诉记者,盗版网站往往利用“避风港原则”的法律空隙,声称不知道网友上传盗版视频,以及被通知后删除即可免责等方式推卸责任。但事实上,网站运营方只要花少部分时间观察用户上传的行为,就可以发觉出用户是否上传盗版视频,“但盗版网站非但没有做到有效的监管,甚至还雇佣成百上千人帮助上传盗版视频,美其名曰视频分享”。

此外,张朝阳透露,一些视频盗版网站对外宣称通过各种合作方式,购买了部分正版视频内容,“但事实上,他们只购买少部分作品,90%以上的作品仍然是盗版”。

更有甚者,一些视频盗版网站还将来自国外访问的IP地址封杀,使得国外视频版权提供商难以监管国内盗版网站。

不过,对于上述说法,古永锵给予坚决否认。古永锵表示:“早在2008年,优酷即获发广电双证,一直与政府管理机构保持密切沟通。2009年初,优酷在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中,也获得了上级政府部门的认可和好评。”

古永锵同时表示,优酷历时两年多的媒体合作战略“合计划”,目前已拥有超过50000部集60000小时的影视剧版权内容,占据超过80%的市场版权流通份额,形成了绝对数量上业界最强的版权购买与版权合作规模。

“优酷网呼吁视频行业应该以更加开放、合作的态度,来促进中国版权建设和视频正规化。”古永锵说,优酷有明确意愿成为“反盗版联盟”的主力成员。

“视频网站没有正版和盗版两大阵营区分。在中国发展环境里,优酷网依然坚信,最主流解决盗版的方式是通过媒体合作来完成。” 古永锵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专题:

搜狐对战优酷再掀反盗版浪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