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与优酷对簿公堂 挑战视频盗版保护伞

2009年09月16日 11:21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阳 9月15日,张朝阳与古永锵从老东家和老部下走向了原告与被告。搜狐及以激动网、优朋普乐三家为核心成立的“反盗版视频联盟”正式起诉优酷。

让他们对簿公堂的是视频版权——这一搜狐未来最为看好的业务与优酷网上的上传分享所造成的盗版内容发生了严重冲突。张朝阳称,搜狐、激动网和优朋普乐三家目前手上共有503个视频被盗版的证据。

搜狐认为,优酷网友中存在大量单个用户疯狂上传成千上万条盗版视频的情况,其中以“soso国产剧”和“soso港台剧”为名的优酷网友上传超过30分钟以上时长的影视作品近万条,内容大部分以电视剧为主。优酷网友“iddongman--id动漫”在不到11个月的时间内上传了35000多条视频,其中90%以上都是30分钟以上的国内外动漫影视作品。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认为,盗版问题已经影响到了网络视频行业的生死,涉及到搜狐是不是还要继续做正版视频——如果盗版打击不力,正版网络视频网站无法获得收益,不但搜狐可能无法继续投入,就连上游内容供应商也无法继续再循环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

目前网络视频购买影视剧的价格是每集1万元,大约为电视台购买剧集每集2万元的一半,但是网络正版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却还远远不及电视台的收益。张朝阳称搜狐视频目前还在亏本经营,其主要成本在于千万量级的带宽成本。

以往,上传分享网大多依靠一条“避风港”原则可以解决版权纠纷——所谓的避风港原则,是2006年7月1日执行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中规定的“当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只提供空间服务,而不制作网页内容,如果ISP被告知侵权,则有删除的义务,否则就被视为侵权;如果侵权内容既不在ISP的服务器上存储,又没有被告知哪些内容应该删除,则ISP不承担侵权责任”。

这是几乎所有中国网站涉及版权诉讼时的主要法律免责依据,土豆网、百度等均依据这样的条款免除了法律责任。

但张朝阳称,网站可以通过观察上传时间,很容易鉴别出是否有影视作品盗版——超过10分钟的就有盗版剧集的嫌疑,做到这一点只需要花相当的人力就可以。因此盗版网站的避风港原则是一个借口。

2009年6月,网络视频用户已达2.3亿占全体网民80%,是美国网络视频用户的2倍。回顾2008年互联网广告近180亿,其中中国网络视频市场规模达到13.2亿。

对于“反盗版视频联盟”的成立,优酷公司则表示,有明确意愿成为“反盗版联盟”的主力成员。

该公司对此回应,作为中国最大的视频网站,优酷早在2008年,优酷即获发“广电双证”,一直与政府管理机构保持密切沟通。2009年初,优酷在整治互联网低速之风专项行动中,因其主流、健康、大气的品牌调性,获得了上级政府部门的认可和好评。此外,优酷也认同“反盗版联盟”关于正版建设的立场,优酷等主流视频网站已经为此奋斗了三年。

优酷总裁古永锵称,该公司通过历时两年多的媒体合作战略“合计划”,目前已拥有超过50000部集60000小时的影视剧版权内容,占据超过80%的市场版权流通份额,形成了绝对数量上业界最强的版权购买与版权合作规模,而今年以来风靡整个视频行业的“热播剧场”就是优酷所开创并为整个行业引进的。时至今日,优酷已经与绝大多数的主流电视台、影视剧版权制作机构及分销商、娱乐音乐传媒集团都有持续的战略合作。

记者还从该公司获悉,该公司得到了合作伙伴的授权,就意味着优酷有权利自己上传这些合作伙伴的视频内容,不论视频内容的形式和来源。

优酷从发展一开始即实行了严格的24小时365天的内容审核过滤机制,对不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和版权归属不明的视频内容进行严格把关,有效过滤。如果出现个别视听版权合法性的争议,优酷会在第一时间核实相关情况后并迅速删除。如果法律裁定优酷侵权行为成立,优酷会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其中屡屡出现起诉方出发点不明甚至恶意诉讼、证据不足败诉的情况,也反映了视频领域各方版权意识和管理均不成熟规范的现实。目前相关政府部门也在制定视听版权管理规范的筹备过程中,优酷率先给予积极主动的配合。

但优酷坚决反对两种不光彩的角色:一、主动恶意盗版的违法网站和那些追求恶意诉讼的版权投机分子。这些版权投机商常常会以恶意上传、恶意诉讼来钻视频网站及法律的空子,以达到诋毁他人、谋求私利的目的,对于这样的行为,优酷也坚决反对,并同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上报以加强管理和责任追究。

事实上,这是一次搜狐与优酷之间关于版权问题的升级版。此前在8月28日,针对搜狐公司发表的“中国视频网站其实是盗版网站,95%的内容是盗版”的言论,优酷就曾指出搜狐的观点偏激,不足以反映时下国内视频行业的主流发展态势。

相关专题:

搜狐对战优酷再掀反盗版浪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