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富差距逼近红线 分配改革艰难谋求破局

2010年12月09日 18:43中国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百万家庭世界第三的背后

中国在社会财富增长加速的同时,出现了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倾向。贫富差距已经逼近国际公认的“红线”

本刊记者/王维博 文/舒琳 彭玺睿

12月2日,国际知名的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机遇无限 挑战犹存》报告称,2009年,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的数量达到670000户,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同时,中国财富市场从2008年底到2009年底增长了约28%,达到5.4万亿美元。

原本针对银行等财富管理者的报告,泄露了中国的财富秘密。社会财富迅速流向富人的同时,中国的贫富差距也在日益扩大,迫在眉睫的收入分配改革正在艰难中谋求破局。

财富来自何处?

作为一份财富管理报告,波士顿咨询公司很尽职地提醒:管理机构应该关注“财富来自何处以及如何被创造”。

报告起草人之一、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的董事经理蔡辉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介绍,虽然企业家仍占绝大多数,但 “高净值人士” (指管理资产额超过100万美元的个人)数量正在日益增加,包括企业高管、专业投资者和独立型富人(指财富源于家庭成员资产继承或赠予的高净值人士,即富二代) 。此外,企业家群体正从房地产、制造业和大宗商品等领域向制药和高科技等行业扩展。

在蔡辉看来,作为最早从金融危机中恢复的经济体之一,有三大基本驱动因素帮助中国保持其财富创造的快速步伐:强劲的经济增长,私营企业的崛起和资本市场的发展。

“中国的经济总量在今年第二季度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加上政府一系列刺激经济投资和刺激消费的计划,让更多的富人在强劲的经济增长中登上舞台。”

报告显示,中国中产阶级群体(包括拥有1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管理资产额)的个人财富在过去五年内以年均超过12%的增长率增长。迅速崛起的中产阶级为银行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从2007年起,中国的私人银行服务开始雨后春笋般出现。

波士顿的研究还发现,中国的财富地域正在扩张,“2009年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所拥有的财富一半以上集中在六大地区:广东、上海、浙江、北京、江苏和山东”。而在中国十二五规划中,中西部地区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这将为财富从沿海地区扩展到内陆地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政府正致力于将经济增长范围扩大到这些沿海地区以外的区域,以创建一个更加平衡的经济发展模式。”蔡辉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收入分配改革全民大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维博 舒琳 彭玺睿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