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企一卖了之是水务改革之误区

2009年12月03日 16:5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2月1日向社会公布居民水价调整听证方案要点,居民水价每立方米拟上调0.9元。从今年1月1日广州自来水涨价开始,全国多个城市先后拉开了涨价序幕,关于水价上涨的理由的争论一直没有结果。专家分析,水务市场化似乎和政府退出公用事业划上了等号,一些地方政府干脆对国有企业“一卖了之”,政府对水企失去控制力导致一系列问题。( 12月2日《经济参考报》)

虽然近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紧急发出《关于做好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水价接轨民生。但各地仍然大幅提高水价。

供水作为公共资源性生活产品,烙着公益性、保本经营、低价销售的“胎记”,属于政府不可剥离的躯体之一,纳税人出资保障着水利配套建设、水资源输送供应、城市的配套管网建设和水务的政策倾斜、垄断收费、资金支持等,当然有权力享受城市供水的保本公益价格。

对水价上涨,各地水务部门说是“亏本经营”,但为什么不说机构臃肿、人满为患等“内脏病”呢?这恰恰是水务管理的失责。水务“大锅饭”造成了“高成本”,因而,我国应考虑走“保水务产权、引入供水竞争”的路子,谁能最低价位保障城市供水,就让谁“竞争登场”;在供水服务企业化管理机制下,一揽子改革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坐吃山空等、要挟涨价等问题。

有关专家指出,政府唯有保住供水产权,才能保证最低价位的公益性。一旦政府“ 主权”失守,商家就会利用垄断特权暴利提价,还会停水要挟国计民生;公共社会保障责任就会被商家暴利欲望打杀得“残花飘零”。“出卖产权”是政府水务管理“重大误区”;出让“经营服务”通过竞争“上岗”,才是政府水务管理的“人间正道”。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供水改革,最终无疑都落脚到“保住产权”、经营服务引入高度竞争机制的轨道上,由民意选择“供水服务企业”,我国也应考虑进行此方面的试点改革。 (童克震)

(来源:大众日报 )

相关专题:

水价上涨提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