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召开 22人赞成上调仅2人反对

2009年12月16日 16:0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今天上午举行的本市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上,在25名听证会参加人中,共有22人表示赞成水价调整方案,2人表示不同意水价调整方案,1人表示赞成采取阶梯水价等方式来调整水价。在22名赞成水价调整方案的听证会参加人中,21人表示支持方案二,而1人表示支持方案一。

听证会共25名代表,由市人大、市政协、相关政府部门和协会组织推荐产生,不再通过价格主管部门设立听证代表库的方式来产生。25名参加人中,消费者参加人10人,用水企业1人,合计占44%;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人,占20%;专家学者和社会组织4人,占16%;政府部门代表3人,占12%;经营者2人,占8%。来自北京市规划委的消费者代表白荣因病未能参加,提供了一份书面发言。

听证会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远主持,5名听证人分别是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远、市发改委价格处处长彭红、市发改委成本调查队队长柯似。

按照姓名音序发言

今天的听证会,每位代表的发言时间总计8分钟。主持人表示,为了保证会场秩序,提高会议效率,发言机会均等,参加人按照姓名拼音的顺序依次发言,第一轮发言每人5分钟,第二轮发言每人3分钟。

网络直播多次中断

听证会刚开始10分钟,北京市发改委网站的听证会图文直播页面就出现了首次中断。在随后的一个小时里,页面中断次数超过7次,有的网友甚至打不开发改委网站的首页。

政协委员带病听证反对上调

身着一身笔挺的黑色西装,脖子上围着大红色围巾的市政协委员李士杰尽管身体不适,但是依然坚持带病参加了听证会。

“我想说的可能是不同意见。”在一连串支持调价的声音下,李士杰的反对之声立刻让全场安静了下来,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他的身上。

李士杰表示,自己在听证会前,走访了平谷、怀柔、通州的居民,走访了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和专家,走访了朝阳区最贫困的街道,走访了麦子店街道国际化社区,综合了有钱人和没钱人的意见。“我虽然是山东人,但是从小在北京长大。北京的老百姓非常注意节约用水,如果只是单纯的提高水价,那么打击的是节约用水的人,而浪费水的人反而没有得到惩治。因此我不同意这两个方案中的任何一个。”

李士杰提出,如果单纯使用经济杠杆来解决水资源的浪费问题,那么涨9角钱太少了!把水的价钱涨到和汽油的价钱一样,那么就没有人浪费水了。

“我在听证会前调研跑了好几天,今天早晨4点半又起来写了一份调研材料。”李士杰遗憾地称,会议给参会人提前留出的时间太少了,如果能够多给一些时间,那么参加人就可以提出很多关于阶梯水价的好的意见。建议今后用水定量;基数为每户每月用水量10立方米以上的部分,按基本水价的2倍计收水费,用水量越多,付出的钱就越多。

每个发言人5分钟的发言时间早就过了,尽管发言结束提醒的铃声响了又响,但李士杰的话音仍然在会场中响起,整个会场静悄悄地听着,没有一个人打断。

消费者自拟详细调价方案

来自清华大学的消费者参加人沈乐年,呈上了一份详细的阶梯水价实施方案。

根据沈乐年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本市户均用水5立方米以下的,占居民总户数的36.7%;户均用水5立方米以上至10立方米以下的,占居民总户数的80.8%;只有19.2%的人均用水量超过10立方米。

因此,沈乐年建议,人均月用水量在2立方米以下的,水价收费标准可以维持原样不变,依然按照3.7元/立方米来收取;人均月用水量大于2立方米而小于4立方米的,超出部分每立方米收费加价0.3元;人均月用水量大于4立方米而小于6立方米的,超出部分每立方米收费可加价0.9元;人均月用水量大于6立方米而小于8立方米的,超出部分每立方米收费可加价8.1元;而一旦人均月用水量超过了8立方米,超出部分每立方米收费则加价65.61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北京水价听证会代表全由相关部门推荐产生

听证会表决:北京水价三年内每年涨三毛

北京居民水价上调听证会:喧嚣开场 和气收场

北京:八成以上代表同意居民水价调整

各地动态:

宁波水价上涨调查:自来水公司如何被亏损

深圳水价调整月底听证 市民担忧水价会涨普遍反对

重庆水价调整听证会今举行 两调价方案接受听证

兰州水价听证被曝不讨论涨不涨只讨论涨多少

相关专题:

水价上涨提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