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非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三年内拟涨60%-100%

2009年12月23日 02:4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秀中

在全国其他城市水价一片“涨声”中,成都也开始其用水价格的调整。不过,此次调整仅针对非居民生活用水的终端价格。调整方案拟定的调整后价格将比目前价格水平上涨60%和100%。

12月22日上午,成都市物价局召开成都市中心城区非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调整方案听证会。此次调整方案内容主要包括:简化水价分类、到2012年非居民生活用水终端价格调整到每吨4.30元。

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现行供排水分为五类,即居民生活用水、行政事业用水、工业用水、经营服务业用水和特种行业用水。目前五类终端水价各有不同。此次调整方案拟简化为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三大类。

成都市现行水价体系2005年调整后实行至今,即工业、机关团体终端水价为每吨2.70元;部队、公办学校办公与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同价,为每吨2.15元;商业、服务业水价为每吨4.60元。此次调整方案将工业、商业、事业单位合并为非居民生活用水类,其价格统一调整到每吨4.3元。

也就是说,此次调整后,工业企业、机关团体、部队和公办学校价格将有大幅上涨,分别从每吨2.70元、2.15元上涨到每吨4.30元;而商业、经营服务业用水价格将相应降低,从每吨4.60元下降到4.30元。前者涨幅达到约60%和100%。

成都兴蓉投资有限公司是负责成都供排水的国有企业,其总经理王文全表示,调价后,相当于在全社会用水均价每吨2.52元基础上增加了0.17元,但是,目前每吨自来水的最终成本为3.31元。

此次调整仅针对中心城区的工商业和事业单位的用水价格,而中心城区工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约为三成左右。当然,价格调整也使一些单位加重了负担,四川师范大学后勤集团的代表就强调,水电支出已经占政府给他们的财政补贴的1/7。学校的食堂和澡堂的价格不能因此上涨,因此调价对学校造成很大的负担。

不过,该调整方案要分步实施,三年到位:2010年,每吨由2.15元或2.70元调为3.20元;2011年,每吨由3.20元调为3.70元;2012年,再调整到4.30元。

同时,在水价调整过程中,成都市政府将拿出8300万元进行补贴。其中,2010年,预计补贴金额5378万元;2011年,预计补贴金额2935万元;2012年以后,政府将不再补贴。王文全强调,此次水价调整不是由供水单位提出的,而是由物价局提出的。

相关专题:

水价上涨提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