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将形成6000亿元投资规模

⊙记者 张韬 ○编辑 刘玉凤

喊了多年的“三网融合”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这是国内提出三网融合概念以来,三网融合最为明确的一次实质性的进展。

三网融合技术障碍基本消除

业内专家介绍,三网融合指的是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能够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例如“IPTV”、手机电视等跨行业应用。目前三网融合技术层面的障碍已经基本消除。但之所以三网融合久拖未决,是电信和广电都试图主导三网融合,进入对方的领地,同时又都通过许可证等建立行政壁垒防止对方入侵。即三网融合的本质问题是电信和广电之间的双方市场准入问题。而此次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障碍。

有机构预测,如果实现“三网融合”,预计我国固定宽带网络上所承载的媒体与娱乐业务收入,将超过移动通信所承载的部分,仅此一项业务将促进我国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通过几年内加大三网融合的建设,将形成6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

内容产业版权收入望大幅提升

申银万国分析师万建军指出,有线网络在三网融合压力下,在政策支持和外部竞争压力下,行业趋势有望转好,变化主要体现在跨区域整合、网络改造和市场化运作三个角度。三网融合将有利上游设备提供商。内容产业收入也将大幅提升。长期看,有线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条件/运营能力接近,关键在于谁能提供更具有吸引力的内容节目或服务应用;2009年美国最大有线运营商COMCAST收购美国最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NBC(内容提供商)恰是一个佐证。在运营商对优质内容节目的争夺中,内容产业的版权收入有望大幅提升。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认为,由于目前的三网融合仅仅是在区域性的试点,对现有电信运营商的增量不大。长远来看,三网融合后,广电和电信可以延伸各自的产业链,实现优势互补,同时可以降低成本,扩大用户群,从而促进产业的发展。

会议提及,对三网融合将加强政策扶持。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支持三网融合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基础技术和关键软硬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将三网融合相关产品和业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分析人士指出,这将对相关通信设备企业及网络改造设备企业等构成利好。

不过陈运红认为,由于试点的范围还未最终确定,并不知道有多大规模,所以不好判断究竟能够形成多大的市场规模。

尚需具体细则

对于此次政策的出台,一位广电体系的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感慨,“用‘起大早赶晚集’来形容三网融合毫不为过。早在1998年,三网融合的概念就已经在国内被提及。但由于三网融合主导权一直未定,三网融合始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如今有政策的扶持,三网融合的进程无疑将加快。但是,政策还是过于笼统,尚需具体细则。”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提出了担心。他说,事实上,2009年以来,从CMMB(手机电视)投入正式运营,到网络国家电视台的成立,都显示出广电总局希望在其优势领域有所作为。但会议上提及的关于三网融合的双向准入问题中,关于“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可以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的提法,还是容易造成广电和电信企业间的相互扯皮,究竟何为“符合”,如果一旦放开电信进入广电的壁垒,那么广电将会输得一塌糊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