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1月工业生产增速超40% 官方称煤炭整合效果明显

2009年12月14日 20:09国家统计局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山西工业战线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扩内需、保增长”和全省“决战四季度、着力保增长”的各项战略举措和重要部署。随着全国经济持续回暖和全省煤炭资源整合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山西工业生产形势出现了根本性好转,全省工业企稳回升之势更加巩固。

一、山西工业生产重返历史最高区间运行

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全省工业)生产增速一举突破40%,创去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全省工业主要行业、主要产品产量以及货运量、用电量多数已恢复至或超过金融危机前正常水平。

1、全省工业生产增速超过40%,加速增长势头明显。11月份,全省工业增加值33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7.9亿元,比上月增加37.1亿元,为2008年9月份以来月度工业增加值最高水平,仅低于2008年6月、8月水平,同比增长42.5%,为6月份全省工业生产恢复增长后增速之最,比上月增速加快2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增速加快67.0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及其增速不但创去年危机以来新高,而且已重返金融危机前最高区间运行。

2、四大支柱行业增势强劲,对全省工业的拉动作用明显。11月份,全省工业37个行业大类中有30个同比增长。煤炭、冶金、焦炭、电力等四大主导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84.8亿元,同比增长47.1%,超过全省工业增速4.6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90.2%,拉动全省工业增长38.4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冶金、焦炭、电力行业同比分别增长42.8%、66.7%、65.7%和29.0%,分别比上月增速加快19.6、45.9、36.4和22.1个百分点。煤炭、冶金、焦炭和电力行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2.0%、19.9%、11.9%和6.4%。

3、主导产品产量多数高速增长,煤、电产量创今年新高。11月份,全省原煤、发电量创今年最高水平,焦炭、生铁、粗钢、钢材均为今年较高水平。其中原煤产量突破6000万吨,达到6132万吨,同比增长27.2%;焦炭660.2万吨,同比增长79.3%;粗钢243.8万吨,同比增长60.5%;钢材202.2万吨,同比增长53.7%,发电量17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0%,增速均创今年最好水平。

4、用电量、货运量加速增长,确保了全省工业生产高速运行。11月份,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外送电量分别为115.8、95.9和57.8亿千瓦小时,同比分别增长19.9%、20.0%和39.3%,均创今年新高。铁路货运量3866.5万吨,同比增长33.0%,公路货运量5089.3万吨,同比增长27.2%,货运量增速也创今年新高。山西用电量与货运量水平均已恢复至去年危机前的正常水平。

二、山西工业生产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11月份山西工业高速增长,除了受上年同月基数较低(241.3亿元)影响之外,初步分析还有以下几个因素:

1、全国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持续回暖,山西工业增长的外围环境明显趋好。今年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长7.7%,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增速加快1.6和0.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国工业生产增速逐月加快,已连续六个月增速超过10%,10月份全国工业增长16.1%,比上月加快2.2个百分点,已进入高位运行区间。根据以往的经验,全国工业增速超过15%后,对山西能源原材料工业的拉动极为明显。

2、全省煤炭资源整合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煤炭企业复产步伐明显加快。11月份全省又有75个煤矿复产,这些复产矿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同时,11月份又是冬季用煤高峰期,再加上北方发生多年不遇的罕见大雪,全省开工的煤炭企业都在开足马力生产仍供不应求。11月份全省增产原煤600万吨以上。

3、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企稳回升,企业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今年1-8月,山西省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逐波下探,8月份探低到80.7%,9月份起开始回升,9月、10月、11月的PPI分别比上月PPI回升1.0、3.5和8.5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呈现出逐月加快之势,企业对未来向好的预期持续增强。

4、全省工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企业自主性扩大生产的动力不断增强。今年3月份以来全省工业经济效益持续好转,全省工业实现利润一季度以扭亏为盈后,利润总额逐月增加,企业效益的持续提高,从根本上增强和刺激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主动性和可能性。今年山西工业分月利润总额分别为-7.5、5.0、14.0、33.7、23.8、40.1、37.7、54.0、47.1、47.3亿元,最近3个月的利润总额已稳定在47亿元以上。

站在新的起点上,山西工业发展又面临新的机遇和全新的发展格局。展望未来,山西工业必须更加注重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促使全省工业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专题:

山西煤企大重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