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商人喊倒霉:迪拜被套30多亿 煤矿投资损失150亿

温州商人喊倒霉:迪拜被套30多亿 煤矿投资损失150亿

日前,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学者纷纷就温州民间资本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李剑平 摄

连续两周来,十多位从阿联酋迪拜回乡的商人先后走进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办公室,向周德文会长诉说迪拜世界集团债务危机波及温州民间资本的范围与影响。

周德文被温州商人尊称为“娘舅”,一直在为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鼓与呼。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个冬天温州商人有点‘冷’。”因为浙江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省金融办、银监局等相关部门刚刚调查清楚他们在外投资煤矿的情况,迪拜经商的温州人又出现了新问题。

迪拜楼市被套资金30多亿元

“高处”不胜寒。11月下旬,亚洲商务卫视董事长王伟胜前脚抵达家乡温州,后脚传来的就是迪拜世界集团债务危机。他说:“这场由主权债务引发的‘风暴’殃及当地金融、房地产、旅游等相关行业,导致市场信心下降,投资房产的温州人不乏被套牢者”。

迪拜用十年时间完成其他国家大城市五十年的发展历程,外来人口比例高达90%以上。以温州商人为代表的华人是当地一支重要的建设力量。王伟胜在迪拜经商十余年,起初从事国际贸易,后转入电子商务与新媒体行业。

随着中东这座转口贸易中心的快速崛起,国际资本云集,楼市投资预期回报率屡创新高。据王伟胜介绍,迪拜投资房产几乎就是炒“楼花”,你只要付总房价的十分之一就可拥有图纸中的某套房子。实际上,不只这套房子可能子虚乌有,甚至项目地块还只是一片海滩或者荒地。

由于迪拜发展速度太快,房子升值迅猛,并且阿联酋几乎不需要缴纳房产交易税。10月份买一套总价1000万元的房子,可能首付只需要100万元。时隔一个月,这套房子升值百分之十,房主只要把房子倒手,就能净赚100万元,投资回报率是百分之百。

王伟胜表示,这种火箭般升值速度与高额投资回报率对温州民间资本颇具吸引力。除了“炒房团”从温州直飞迪拜外,在那里从事国际贸易的温州人也纷纷把富余资金投入到楼市中。

“早期入市者掘到‘第一桶金’,而高价接盘者纷纷被套牢”。温州中意鞋服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崇楼向本报记者透露,自己就是迪拜主权债务危机波及楼市的一个受害者。他们家原计划今年年底到迪拜的新房中过年,但“风暴”一来,房子延期到明年交付,入住时间成了未知数。

最近,迪拜“上海岛”岛主胡宾在北京、上海等地飞来飞去。2007年,他“掌印”的上海中州国际控股集团以2800万美元价格购得此岛,从而拉开了温州商人进军阿联酋“世界岛”版图的序幕。

加拿大温州商会会长张进云在2008年取得迪拜填海建造的人工岛“丹娜岛”中50万平方米永久所有权。

他们在中东雄心勃勃打造中国特色旅游房产的动因不外乎是看到岛屿房巨大的升值空间。温州商人买“上海岛”平均地价不足1000美元/平方米,如果按计划建成别墅区的话,升值潜力巨大。邻近的阿联酋的“爱尔兰岛”的房价每平方米已突破一万美元,“朱美拉棕榈岛”每套住房的价格在50万美元至140万美元。

温州商人胡宾是最先感受到世界金融风暴对阿联酋“人工岛”冲击的。今年三四月,他就“离岛”上岸,常居国内。胡宾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等我闲下来,好好同你聊聊迪拜‘岛’的故事”。

阿联酋温州商会会长陈志远说,“金融风暴像自然灾害一样不可避免,采取自救措施就是希望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据调查了解,温州民间投资迪拜楼市被套的资金达30多亿元人民币,这并不包括在迪拜经商的温州人购买的自住房的缩水资金。詹崇楼表示:“他们一时半会脱不了手,解不了套”。

省外煤矿投资损失150亿元

最近,浙江省政府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金融办、银监局、国土厅,以及温州市政府,平阳、苍南县政府先后派出队伍调查温州商人省外投资煤矿情况。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浙商矿业发展研究”报告称,省内基本不产煤,以温州商人为代表的浙商在省外投资煤矿及其资金面临严峻形势。据不完全统计,温州商人在省外投资煤矿450多座,总投资额500亿元以上,与煤炭产业相关的浙籍从业人员超过十万人,煤炭年产量5000多万吨。其中3500多万吨煤炭直接或间接销往浙江。

一位参加省、市、县调查座谈会的煤矿投资者告诉本报记者,政府部门主要是了解煤矿投资者返回温州的经济损失与社会影响有哪些,金融办、银监局则关注涉及煤矿投资的贷款与投资规模有多大。

浙江银监局调查发现,温州人在外经营煤矿由来已久,近几年煤炭行业的高额利率吸引温州各个阶层人员入股投资。大股东背后有许多小股东,小股东资金多来自亲朋好友,形成民间“金字塔”式的融资方式。以平阳县水头镇为例,80%以上的家庭参与煤矿经营投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浙商喊冤枉:我们不是炒房团 浙江人成了替罪羊

温商告白:我们不是钻空子 只是善于研究利用政策

温州商人现返乡潮 矿业民间资本另寻利润板块

迪拜“沦陷”:

阿联酋温州商会会长:投资迪拜房地产总体未亏

温州商人:危机不是迪拜末日

闽商大多躲过迪拜危机一劫 温州炒楼团损失最惨

山西遇阻:

温州煤老板现返乡潮 浙江有关部门调查原因

煤矿投资商大量返回家乡温州 两年内仅一个镇矿资达300亿

温州协会领袖:山西温商要识实务 尽早脱身

相关专题:

山西煤企大重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剑平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