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产业重组第二波:200多家焦化企业将被整合

2010年03月15日 22:0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煤炭大整合之后,山西的另一支柱产业焦炭也将迎来整合潮。

山西环保厅一位官员3月15日告诉本报记者,由该厅起草的焦化企业整合和产能淘汰等配套方案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与此同时,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称“经信委”)也出台了类似文件。根据规划,今明两年,山西省将通过淘汰落后焦化产能保留焦化企业150家,总产能控制到1.4亿吨,到2015年,全省保留骨干焦化企业60家,总产能控制在1.2亿吨。

上述环保厅官员介绍,山西省已经要求把淘汰落后任务和企业控制数落实到具体企业,并利用政策、市场准入、环保等措施进行淘汰,引导焦化企业兼并重组。

中国焦炭协会也告诉本报记者,该协会已要求山西焦化协会在今年5月份提交该省焦化企业整合方案与具体思路。

重组“第二波”

2009年,山西拉开了淘汰年产30万吨以下小煤矿的煤炭重组大幕,颇受市场瞩目。

据公开信息显示,山西目前约有270余家焦化企业,总产能接近1.6亿吨。多年以来,山西焦炭产量分别占全国产量的40%和全球焦炭产量的18%,其中出口量占全国焦炭出口总量80%和全球焦炭市场交易量48%。

“我刚从山西调研回来,不少小型焦化企业停产一年多。”中国焦炭协会秘书长杨文彪告诉本报记者。

山西焦化协会相关人士也告诉本报记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给山西焦化行业带来的困局仍未完全缓解,经营形势仍然严峻。“目前山西地区焦化企业限产力度达到50%-70%。”

“整合已成各方共识,这是扭转焦化企业多而不强困局的必然选择。”杨文彪说。

据了解,作为继煤炭重组之后的“第二波”产业大调整,此次焦化业重组依然以政府主导为主。但在具体整合方案上却有不同思路。

一位熟悉山西焦化行业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各政府主管部门以及焦化协会在推进焦企整合的思路不是很统一。”据了解,山西省发改委和山西焦化协会倾向于先组建国有大集团,再以此为平台重组民营焦化企业;而山西省经信委倾向于“多强并立”的方案。

实际上早在2009年6月,本报记者就获悉,山西焦协正在推山西9家国有焦化企业合并为1家的方案,目的在于组建山西省第一家产能超千万吨的焦化“巨无霸”,组建完成后这家焦化巨头总产能将达到1245万吨。

据了解,除上述提及的9家国有焦化企业外,山西还有260多家民营焦化企业。其中,这9家焦化企业总计产能仅占全省的15%,而余85%的市场份额为民营企所占据。

山西焦协秘书长、山西省焦炭集团副总经理张岗峰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整合完成后将发挥大集团优势,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托管等形式对民营企业进行重组,形成更大的产业体加速整合民营企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山西煤企大重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炜旋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