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整治小煤矿 温商投资泡汤不敢回家见人

2009年09月25日 20:07浙江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山西整治小煤矿 温商投资泡汤不敢回家见人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 温州富裕的民间资金形成了一个独有的融资模式,一项投资的背后总会牵连到很多家庭。温州资本深陷山西煤矿,直接连累温州民间资本,连累一批温州投资人。

多家投资上亿的矿井一天都未开采

“去年开始,温州人投资的小煤矿,基本上都在停产中,用‘要去跳楼’来形容这次在山西投资煤矿的结局,一点也不夸张。”在宁武县拥有3座小煤矿的温州人黄益铫说。 此次,山西省对小煤矿的整顿中,给温州资本造成的损失到底有多少?也许具体的数字无人能够回答。但是黄益铫给记者算起了一笔笔的账,从中可见温州资本损失的严重。

对煤矿主来说经常性的停产是致命的。一旦临时性停产,企业每天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对矿山安全和采煤设备进行维护,还要保持矿洞内的通风和排水,一口矿井一年下来就要800来万元,在宁武县温州人投资的煤矿有22座之多,一年下来的维护费用就近1.8亿元。

在离宁武县圪嵺乡政府不远的地方,是忻州市的一条旅游专用公路,这条公路边上有一处外围用塑料长板隔离起来的建筑物,这里是温州乐清人李松权投资经营的靖鑫煤业公司,煤矿已经被关停了一年多的时间,但是,仍然有四五个人守候在这里,在离矿井口不到两米的地方,还有一条通向漆黑矿井的水管在不断向外排水,在主矿井的后山有一口副矿井,一个巨大的风机在嗡嗡作响。

李松权告诉记者,井下的采煤设备和安全设备价值几千万元,煤是不让你开采了,但是设备还需要维护啊,李松权的煤矿井下水多,一天需要抽22小时的水,才能保证矿井不被水淹没。风机还是24小时工作的,为的是将矿井里的瓦斯及时排出洞外。

李松权投资宁武县煤矿要比黄益铫稍晚些,等李松权的煤矿各项证件办齐时,当地已经不允许小煤矿主下井开采了。也就是说,李松权的煤矿一天都没有开采,就要被并购了。在宁武县像李松权这样,温州人投资购买了煤矿而一天都没有产出的还有三座。这些煤矿总投资都在1亿元以上。李松权说,就算这次被国有企业并购拿到相关补偿。这次在宁武投资每一座煤矿至少要损失3000万元以上。22座煤矿就要直接损失6.6亿元以上。

与大同市“林泰们”比起来,在宁武县投资煤矿的温州人已经算是很好了。平阳人林泰虽然从2002年开始就在大同市投资煤矿了,但是,为了维护矿井和提升安全,直到去年基本上都还处于投资阶段,去年还有人愿意出2亿元想购买他的煤矿,可是他没舍得,想今年开始好好大干一场,结果被大同市一纸文件给强制关闭了,弄得个血本无归。在大同市区去云冈石窟的路上,林泰的妻子告诉记者,据她所知,就在这条路线的边上,还有两座温州人投资的煤矿,投资额超过4亿元,投资进去后,一天都没有生产就被关闭了,损失就更惨了。

目前,在大同市共有600多个民营小煤矿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其中就有近400个是温州人投资的。

每位股东后面都有一批投资人

林泰在大同市有一套房子,他去了贵州后,将妻子留在了大同,他说自己没有钱了,连老家都不敢回了。

林泰说,他的煤矿共有温州的股东35人,而35位股东的背后还有小股东,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融资模式。当时煤矿投资最红火的时候,在老家民间融资特别的方便,亲戚朋友都会倾其所有,将自己毕生积蓄都拿了出来,希望从中得到丰厚回报,如今煤矿没有了,自己再也没有钱还给老家的亲戚朋友了,哪还敢回家啊。现在在贵州只能给朋友打打下手,在外面赚点小钱混日子。林泰的妻子说,矿井被封后,林泰总是吃不下饭,经常发呆,嘴里还不知道念叨着什么。妻子说他真的好像疯了。

乐清人李松权在宁武的煤矿共有7位股东,而7位股东背后却有203位亲戚朋友的投资。面对政府对小煤矿的整顿,投资失败造成重大损失已经是铁打的事实,他只希望来兼并的国有企业和相关部门能多考虑小煤矿主的投资损失,多给点补偿,以减少投资人的损失。

黄益铫说,他的3座煤矿投资5亿元,所涉及到的股东和背后的温州投资人就更多了。每一个投资人背后都有一个家庭,500多座煤矿500多亿元的资本,将会牵连到多少个家庭啊。

山西省此次对小煤矿的整顿,已经给温州的民间资本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在《关于在兼并重组活动中切实维护浙商煤矿企业合法权益的紧急报告》中指出,由于温州人在山西投资的每一座小煤矿,背后都牵连到许许多多的温州家庭,这将会严重影响到今后温州民间资本的投资信心,同时也将会让部分已经富起来的投资人重新返贫,不仅如此,山西小煤矿的关闭也会造成大量的民间债务和无数家庭的破产,很容易引发因民间融资带来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投资人接受不了经济补偿方案

在山西省此次对小煤矿的兼并重组中,经济补偿问题是资源整合中最关键的问题,根据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关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所涉及资源权价处置办法》的规定,采取两种方式解决,一是被兼并重组,煤矿如按照187号令(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办法)规定的标准缴纳了价款,直接转让采矿权的,兼并重组企业应向其退还剩余资源量(不含未核定价款的资源)的款价,并按原价款标准的50%给予经济补偿,或按照资源资本化的方式折价入股,作为其在兼并重组后新组建企业的股份。二是被兼并重组煤矿在187号令实施前按照规定缴纳了价款,直接转让采矿权时,兼并重组企业应向其退还剩余资源量(不含未核定价款的资源量)的价款,并按原价款标准的100%给予经济补偿或按照资源资本化的方式折价入股,作为其在兼并重组后新组建的企业的股份。

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指出,这样的规定看似公平,在国企对国企的整合中或许也能行得通,但是如果民营煤矿被这样整合,无异于被抢劫。因为,很多民营煤矿都是投资人以高于资源价款几倍甚至是几十倍的代价收购参股的,加上多年来的基础建设、工人工资等,如果被整合时只能得到采矿权价款的一半或最多一倍的补偿,那投资者必然是血本无归。因此,煤矿的整合各方必须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签订协议,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矿产资源评估,以评估价作为整合的对价,这样才能保证投资者的利益不受损失。

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认为,当地政府在制定资源整合方案中,不顾中小煤矿投资者的呼声,强制小煤矿主接受整合,甚至还使出了停产限产拖时间等手段。 也就是说,很多温州投资的煤矿面临着的境遇是,停产停工是死,被强制整合也是死。(文中人物除林泰是化名,其余均是真名) (作者:胡文瑾 陈义 潘祝平)

相关专题:

山西煤企大重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文瑾 陈义 潘祝平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