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矿兼并重组大戏已近收官

2010年01月06日 07:59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荣祥

山西煤矿兼并重组大戏已近收官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本报讯 在昨日国家发改委和山西省政府联合举行的山西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情况新闻通气会上,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表示,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已经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他表示,截至目前,山西全省重组整合煤矿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4%,特别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采矿许可证变更已超过80%。煤矿复产、改造和关闭工作已全面展开。对于剩下的100家尚未完成采矿许可证变更的企业,“春节前要全部做到位”。陈川平说。

山西是中国重要的煤炭基地,煤炭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山西煤炭企业形成了“多、小、散、乱”的格局,导致了资源浪费、矿难频发等问题。虽然经过几番整合,有了一定改观,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为此,2008年,山西省开始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计划通过重组整合,使山西矿井数量由以往的2600座减少到1053座,7成以上的矿井年产量实现90万吨以上,年产量30万吨以下的矿井全部淘汰。

目前兼并重组后,山西省煤炭产业集中度已经明显提高,企业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形成了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3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集团。

陈川平表示,目前,山西办矿体制明显优化,形成了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股份制企业办矿的比例为2:3:5。随着产业集中度和技术水平大幅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对此评价称,山西的做法符合作为资源性产业的煤炭产业基本特性,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顺应了经济转型的趋势,对全国其他地区类似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一定借鉴价值,为全国煤炭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体制创新积累了经验。

数据显示,随着重组的推进,山西煤炭产量逐月逐季增长,2009年一季度月均产量3667万吨,二季度月均产量4966万吨,三季度月均产量5810万吨,四季度月均产量6000万吨以上。2010年,山西省政府计划年产煤炭7亿吨,较上一年度的6.2亿吨同比增长12.9%。

相关专题:

山西煤企大重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荣祥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