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批准设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

2010年04月06日 17:4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沈阳4月6日电(记者 陈梦阳 姜敏) 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日前获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这是自2005年国务院批准上海浦东新区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之后,中国政府批准设立的第8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是唯一以“新型工业化”为主题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沈阳经济区位于中国东北唯一沿海省份辽宁省的中部,是以省会沈阳为中心,在半径百公里范围内,涵盖了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8个省辖市的城市群。

该区域面积达7.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359万,城市化率达到65%。2009年,沈阳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合计9984.7亿元。

通过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沈阳经济区将建成国家新型产业基地重要增长区、老工业基地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示范区、新型工业化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以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区。

近年来,中国政府相继在一些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期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方面获得经验,为全国其他地区起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可以把改革风险和试错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平稳有序推进改革进程。

如近年来批准的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就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主要目标,而同年批准的重庆和成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则重点探索“城乡统筹”的新路。

此次批准的沈阳经济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主题是“新型工业化”,目的在于逐步建立较为成熟的新型工业化市场经济体系,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相融合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率先形成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带动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辽宁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冯贵盛认为,沈阳经济区是全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的重要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基地,主导产业具有国内领先地位和国际竞争优势,已经具备了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多方面要素载体和基础保障。

从2003年开始,沈阳经济区内的城市就已经开始在产业结构、交通设施、人才、旅游等许多方面开始进行一体化探索。抚顺、本溪等城市都在靠近省会沈阳的地区建设新城或新兴产业集群。近几年加快建设完善的高速公路、城市铁路网已使以沈阳为中心的城市间一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

据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辽宁省沈阳经济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小普介绍,到2020年,沈阳经济区要基本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综合经济实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表示,未来的沈阳经济区应该是一个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城市群。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7月,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而时隔不到一年,沈阳经济区再次被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使辽宁省成为中国目前少有的拥有两个国家战略支持的省份,未来的发展潜力更被外界看好。

2009年,辽宁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65.6亿元,在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第7位。

陈政高认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辽宁老工业基地的一次重大发展机遇。辽宁省有关部门随后将制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并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我们将充分利用试验区赋予的先行先试的权力,毫不动摇地推进各个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肖金成认为,试验区设立后,中国在西部、中部、东部以及东北地区都有了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政策的支持、牵动和示范,这对于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进程,形成与其他地区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全国区域发展新格局至关重要。

相关专题:

沈阳经济区域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梦阳 姜敏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