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构改革与车票涨价无必然联系

2013年03月12日 04:5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旭

0人参与0条评论

机构改革与车票涨价无必然联系

民众向“铁道部”挥手告别。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如今,铁道部将走上政企分开的改革之路。昨日,中编办副主任王峰表示,“铁老大”形成超过半个世纪,改革路上,无论建设还是运营,尚有多个难题亟待破冰解决。

□难点1调价难

今年1月,铁道部召开的铁路工作会议中铁路部门对2013年客流量进行预测,旅客发送量目标是20.35亿人。3月6日2013年春运结束时,铁道部也曾发布数据,春运40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6亿人次。每到高铁开通,认为铁道部定价过高的呼声不断,一些旅客在今年春运期间提出“无座票半价”的期望。市场化运营,铁路票价怎么调?这个话题已经成为了最近两天关注的焦点。

2013年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铁路客运只在铁路运营中“占小头儿”,货运是个关键。

>>破冰之法

车票按市场化定价

王梦恕的担忧,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昨日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就此问题提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王峰回应,机构改革或者叫体制改革,只能说它能够加强铁路领域的管理职能,至于会不会涨价,这是一个市场问题,也是一个政策问题,还有一个执行政策问题。这和机构改革有联系,但是没有必然的联系。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铁路改革后将引入市场竞争,票价将按照市场化定价。他同时表示现行铁路票价定价偏低。

□难点2

债务多

2.6万亿,这个数字,是铁道部的高额负债。

在本次机构改革中,铁道部的巨额债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记者根据铁路部门提供的数据梳理后发现,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的资产为43044亿元,负债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税后利润则为-85.41亿元。

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累计长期借款达20604亿元,占总负债的77.74%。

从今年开始,铁道部将进入偿还贷款的高峰期。拆分铁道部后,2.6万亿债务何去何从?

一些代表、委员也表示,铁路改革的难点之一,是巨额负债的偿还问题。

>>破冰之法

成立公司引入社会资金

债务如何处置,很多观点都认为没有理清债务关系就无法顺利改革,对此,昨日新闻发布会上,中编办副主任王峰提出一个不同的解释:先成立公司,再解决债务问题。同时表示,将拓宽融资渠道,引入社会资金。

“在改革当中我们就在考虑债务怎么办?改革先把政企分开,包括公司自身改革,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尽快进行投融资改革。国家也要对该领域继续给予支持,因为我们现在仍然处于发展过程。”王峰称,债务问题要等下一步组建公司之后,相关部门继续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而非现在政企分开就能解决的。

他表示,推进铁道部政企分开,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就是让“铁老大”能够真正地走向市场,改变过去政企不分的状况,引入竞争机制,广泛吸纳社会资金。“过去政企不分的情况下,社会资金进来是有困难的,因为它既是企业,同时又是政府,这样通道就没有打开。现在改革之后变成企业了,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运作。”

盛光祖此前多次作出回应:“铁路建设的债务,要按照公益性和经营性来区分,铁道部及国家要对此进行认真研究。”他个人认为,公益性的建设项目债券要通过国家财政及其他手段来处理,“请大家放心”。

□难点3 安全

铁路安全一直备受关注,特别是7·23动车事故发生后,铁路安全问题成为旅客最为关注的焦点。铁路一般由国家负责建设并运营。可是,近几年中国铁路在快速扩张过程中,却受到了资金难题的严重困扰。

去年5月,铁道部发布文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向社会民营资本逐渐开放市场。但很多业内专家担心,一旦放开铁路建设的“玻璃门”,大量民间资本涌入铁路项目建设的领域中,铁路建设和运营安全该如何保障?

>>破冰之法

政企分开有利监管

昨天,王峰就铁道部改革方案回答了媒体提问。王峰说,此次推出的铁路改革,把铁路实行政企分开,其中有一部分职能就是把铁道部的行政管理职能并入交通运输部。把铁道部拆开了,一部分进到企业,建立铁路总公司,一部分职能进入到交通运输部。

王峰表示,铁路改革主要是基于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保障铁路安全生产两个考虑。

“现在铁道部是政企不分,一方面它承担着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反过来它又承担着政府的监管责任,这两个角色是冲突的,是不科学的。为了保障交通运输的安全,将责任落到实处,现在从体制上就理顺了,一分为二,各自承担各自的责任,出了问题也可以问责。”

□难点4 公益

关系着国计民生的铁路,很大程度上还承担着普遍服务职能,也就是公益性服务职能。例如,铁路长期以来一直实行着学生票半价的政策,列车为伤残人士预留一定额度的车票,救灾物资的运输以及军事物资的运输,也包括青藏铁路这样公益性铁路的建设。

王梦恕有这样的担心,一旦铁路政企分开,引入市场化竞争,那么铁路一直以来承担的公益服务职能是否该转变?利润不高、建设难度大的区域是不是以后没有铁路新线的建设了?

>>破冰之法

国家扶持保证公益性

“除了企业经营这块,铁路还承担了大量公益性职能。比如西部地区,如果完全从赚钱角度来看,可能就不一定到那里去修铁路,但是不修能行吗?这就带有一定的公益性,所以国家就要通过适当的方式来扶持它。”王峰在答记者问时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王峰表示,通过这个改革,铁路系统本身要引入竞争机制,铁路的各个方面,无论建设还是运营,都将逐步形成一个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多方面的运营格局。

“打破垄断的目的不是就要引入竞争吗?但是有一条,铁路和一般企业不一样,它是全程全网的,调度指挥必须统一,整个的网路建设必须统一规划。”王峰强调,铁路带有公益性,在这次改革当中,组建了铁路总公司,铁路总公司承担着三大任务:一是经营,铁路企业的运营由它负责;二是建设,铁路的建设由它统筹;三是铁路安全的主体责任由它来负责落实。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铁路具有公益性,在改革之路上要把握政企分开后企业的盈利需求与公益需求的平衡点。

□链接

铁路改革后的职责

在国务院公布的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铁路系统将被一分为二,实现铁路政企分开。

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将承担铁道部的行政职责,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而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实行全路集中统一管理,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承担专运、特运任务,负责铁路建设,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确保铁路运营秩序和安全,确保重要运输任务完成,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优质服务。

考虑到铁路仍处于建设发展重要时期,同时承担很多公益性任务,方案提出,国家继续支持铁路建设发展,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运价改革,建立健全规范的公益性线路和运输补贴机制。同时,继续深化铁路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韩旭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铁道部 机构改革 车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道部并入交通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