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交通部长:原铁道部903名公务员将分流

2013年03月18日 05: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春瑞

0人参与0条评论

交通部长:原铁道部903名公务员将分流

3月14日,铁道部大门口,一位胸前挂着多枚勋章的铁道部老职工与铁道部牌子合影。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交通部长:原铁道部903名公务员将分流

3月1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门前,市民在与新挂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牌子合影。昨日清晨,挂了64年的铁道部牌子被悄然换下。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铁道部”牌子将被送到中国铁道博物馆;交通运输部部长表示,偏远地区高铁项目会继续上马

昨天早上7时许,“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牌子在北京市西长安街复兴路10号悄然换上,原铁道部牌匾被撤下。

据中新网报道,末任铁道部部长、新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与领导班子成员到场,与新门牌合影。

中国铁路总公司新浪实名认证微博“中国铁路”当日上午发布了挂牌消息,同时,“中国铁路”官方微博也由V字认证归属“铁道部”更改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据了解,挂了6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牌子将被送到中国铁道博物馆。

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纵深

新生中国铁路总公司如何履职?

依据《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

职能

服务经营管理客货运输

中国铁路总公司仍执行原铁道部的客货运输服务经营管理职能,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和特运、专运、抢险救灾运输等任务。

在全国铁路规划中,总公司负责拟订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提出国家铁路网建设和筹资方案建议。负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设项目。负责国家铁路运输安全,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道部的相关职能并入交通运输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由此形成。这次改革是2008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的深化,其核心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

债务

债权债务全部承接

根据此前的数据,原铁道部背负了2.6万亿元的巨额债务,负债率超过60%。新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如何承接、消化这笔债务备受瞩目。

依据《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承继原以铁道部名义签订的债权债务;承继原铁道部及国家铁路系统拥有的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品牌、商标等权益,统一管理使用。国家原有的相关支持政策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称,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铁道部发行的债券、以及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国家对铁道部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政策不变,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以及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刘士余说。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