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遭遇天然气荒 业内称价格偏低或是诱因

2009年11月17日 08: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7分报道,由于近日北方地区遭受冰雪灾害,国家紧急调配“西气东输”管道部分天然气,管道沿线的武汉、合肥、南京等城市天然气供应紧张。武汉所有出租车停止供气,杭州三分之一的城区居民用气受影响。

武汉、杭州遭遇天然气荒

16日凌晨开始,武汉市26座加气站全面停止供气。记者走访江城多家加气站,看到所有气站都已贴出“暂停供气”的告示。

硚口区双墩加气站的工作人员:“从12号开始,我们加气站就发现气压没有平常充足了,加满一车气要用比平常多半个小时。”

武汉的用气缺口高达60万立方米,管网压力仅为往常一半。武汉市出台应急措施,烧气出租车改烧油后,每台车每天补贴100元。

出租车司机王磊说:“现在只能烧油了,有蛮多司机都没有出来,把车停着在,盼望早点能够有气噢!”

武汉市天然气公司提醒市民,这段时期尽量不要用壁挂炉取暖;使用天然气双灶时,则只用一个灶头,不要两个一起用。避免洗澡做饭同时使用天然气。

近日,杭州天燃气供应量开始减少,并将持续一段时间。这是杭州出现的第一次冬季天燃气供应减少。

杭州燃气公司政治处项敏:不是历年这样,就是今年。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国家北部地区遭遇了大雪和冰冻,北方天燃气需求量急剧上升,上游对长江以南这些城市进行了减供。杭州的天然气来自“西气东输”一号线。杭州在管道下游最末端,短缺影响更明显。

杭州提前半个月进入冬季,气温下降导致用气量持续加大,未来一段时间,杭州天燃气供应缺口将更大。杭州燃气公司已经通知杭州30多家工业企业,要求他们在不影响安全的情况下能停就停,截止今天,已经关停了11家企业。同时建议市民尽可能节约用气,共度天燃气短缺带来的暂时困难。

天然气短缺 价格问题或成诱因

对于造成天然气紧缺的原因,除北方天燃气需求量增加导致南方城市供气减少的客观因素外,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天燃气价格偏低,生产商没有太大的利润,不愿意扩大生产规模也是其中的一个诱因,要解决这一问题,现在就需要改革天然气的价格形成机制。中石油规划总院的一位所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北京为例,目前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2.05元,以同等热值计算,用电烧水的价格是用天然气烧水价格的5倍到6倍。

资料显示,2004年西气东输投产后,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到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缺口在200亿立方米左右,2020年,中国天然气市场缺口将达到900亿立方米。中石油规划总院的一位所长表示,价格杠杆的失灵是导致资源紧张和市场失衡的根本原因。

许多市民认为,使用天然气就是因为它的价格低廉,如果涨价,不要涨太多。

杭州市民刘先生:烧饭没气这个事情碰到一次就够了,太讨厌了。现在晚上我洗澡都成问题了。天燃气适当涨点价格能承受,但是不要涨太高。

杭州的李先生:涨价?我不同意。我们家有地热,当初装地热就是因为天燃气便宜,一涨价,那这个地热不就是摆设了吗?

专家解读:价格只是杠杆,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

天然气的价格到底涨还是不涨?天然气的供需矛盾到底该如何解决?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的韩晓平先生分析说,其实造成供应短缺,最根本的问题还是我们勘探开发天然气的主体太单一了,没有建立一个多元化的市场。在欧洲和美国,大量发展天然气的时候天然气价格也不是非常高,由于天然气的价格必须是消费者充分地能够使用,能够接受的价格才能够快速的发展。直到今天美国的天然气大概是4块多美金一个(百分币汽油),折算人民币的话,就是供气的终端的价格大概是一块多钱人民币,跟我们价格差不多。所以南方一些地方天然气达到三块钱一个立方米的,主要的原因不是价格问题。因为如果只有一个企业来经营的话永远会价格不够,但是事实上,如果价格建立多元竞争,买方市场多元化,价格就并不能成为天然气供应短缺的原因。

韩晓平还说,如果你把价格定太高,恐怕市场就会大幅度的萎缩,很多人不用天然气了。所以单方面的强调把价格推得非常高的话,恐怕不是办法。当然我们现在有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从海上买了LNG,我们从中亚买天然气,这些价格都非常高。如果说我们国内的价格不适当上涨的话,恐怕这些天然气没办法消纳。另一方面因为我们的石油天然气企业在国内找不到气,与其让找不到气的企业继续独家垄断或者少数几个企业垄断,为什么不让更多的企业来进入这个市场来勘探开发天然气呢?如果有更多的企业勘探开发天然气,那在整个中国市场就会形成巴蒂效应,就像美国今天一样,天然气价格就会非常低,尽管很低,还会有很多的企业会勘探开发,因为它依然是有利可图的。

(来源:中广网 )

相关专题:

聚焦天然气价格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