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价改亟待破题

2009年10月26日 03:3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康鹏

我国成品油价格改革已经取得成效,但天然气价格改革却按兵不动,石油与天然气的价格差距正被机制性地拉大。在成品油价改向前推进时,适时启动天然气价格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目前发改委已经依照新机制7次调整了国内油价。

在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中,很重要的一个创新是“22工作日+4%”的制度设计。这项改革的意义在于,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段内,让国内油价紧密接轨国际,跟随国际油价变动涨跌。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从年初的一桶30多美元反弹至目前的近80美元,国内汽、柴油价每吨分别上涨了1280元和1170元,但天然气价格却没有调整。一直以来,国内天然气价格与等热值的可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偏低,同等热值的气价仅为石油的一半左右。在国际油价带动国内油价上涨的过程中,国内成品油价与天然气价格的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

天然气是一种安全、洁净的环保能源,其杂质含量极少,燃烧效率高,相比煤炭、石油等能源,利用优势非常明显。天然气的价格洼地,会吸引来过度的消费需求,最终的结果极有可能是天然气资源的低效利用。

实际上,中国的天然气资源本身就相对匮乏,实行低价政策并不足以保证天然气工业与市场可持续发展。据专家测算,到2010年天然气在中国的能源需求总量中所占比重将从1998年的2.1%增加到6%,到2020年将进一步增至10%。保守估计,届时中国市场的天然气供需缺口将达到300亿和800亿立方米之巨。

此外,低价也会让从国外进口天然气成为难题。目前,中国西气东输二线从中亚进口的天然气口岸价约1.7~1.8元/立方米,不加运输的费用已经比上海门站价要高。1.4元/立方米的价格,在世界主要天然气市场上基本都没有竞争力,以这样的价格大量组织回来国外气源几乎是不可能的。

天然气价格改革可以考虑采取等热值法来实施,将石油的热值比和天然气的热值比相对应,依照一定的定价机制,让天然气价格跟随国内油价适当联动,让价格反映出资源的真实价值。

天然气价格改革并不等于就是涨价,而是要形成一个定价的机制,跟成品油价格一样,一方面要更加市场化,本着谁消费谁埋单的原则,以价格杠杆来调节资源分配;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国情,供气方需要照顾到下游用户的实际承受能力,充分培育起健康、成熟的用气市场。

从目前的情况看,推行天然气价格改革已经非常合适。

(作者系CBN记者)

相关专题:

聚焦天然气价格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