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谈判:用中国垄断应对全球垄断

2010年05月13日 06:28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铁矿石谈判:用中国垄断应对全球垄断

晨报讯(记者 邢飞)在和讯网昨天组织的“聚焦铁矿石谈判困局”论坛上,业内专家表示,铁矿石谈判仍有回旋余地,中国企业可以借鉴财团模式,用中国垄断应对全球垄断。

中国社科院日本经济学会理事白益民表示,海外铁矿石、钢铁产业不断聚合,不断形成垄断,我们谈判的时候实际上面临的是成千上万家企业跟国际巨头询价的局面。这种局面不改变,不可能把主导权拿回来。白益民建议,谈判的核心是财团,中国钢铁企业学习当年日本三菱和三井形成的大财团,可用中国垄断应对全球垄断。

“我的钢铁网”总监徐向春表示,中国是铁矿石进口的第一大国,去年进口了6.28亿吨。另一方面,中国也是铁矿石的生产大国,去年铁矿石的自给率达到30%和40%,比韩国、日本和欧洲国家的铁矿石自给率高得多。未来我们在应对铁矿石问题上,也应该有很大的回旋空间。

上月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钢铁企业出于自身生产的需要,可与矿山约定临时价格采购铁矿石。业界普遍认为,由中钢协主导的2010年铁矿石长协谈判就此画上了句号。

白益民提示,日本大量的钢铁产品实际上是卖到海外,铁矿石涨价因素已经被转移给海外消费者,很多国家包括中国都在用日本的钢材。中国的钢铁产业大量地为外国打工,消耗本国的煤炭资源,很多高炉从日本进口,运输船队很多也来自外国。“我们整天为外国打工,钢铁产业链做得越大,外国提款机也就越大,但我们自己的财富有多少?”

相关专题:

聚焦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邢飞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