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依赖进口 专家称铁矿自给率五成以上可打破国际垄断

2009年10月29日 15:4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中新网上海十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顾问焦玉书,今天在此间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上说,中国要确保铁矿生产规模达到年产十一亿吨、自给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才能冲破国际铁矿业的垄断局面。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吴溪淳则认为,和国外铁矿企业合作,可促中国钢铁产业稳定。

据焦玉书介绍,中国目前已经查明的铁矿资源储量为六百一十三亿吨,其中富矿仅占百分之一点六。不过,中国地大物博,铁矿资源潜力大,初步预测,中国未查明的铁矿资源储量有六百亿到一千亿吨。

焦玉书称,针对贫矿资源占绝大多数的情况,中国对选矿工艺进行了多年的技术攻关,如今中国的选矿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而早在本世纪初,中国的矿山设备加工制造就获得了重大的发展。如今,中国正致力于打造数字化矿山、“绿色”矿山。

这位专家指出,要提升中国国产铁矿的竞争力,相关企业需增强成本的控制能力、自主创新、大力提高产品质量;铁矿业要从全局层面加快结构调整,实施资源整合,形成区域性的铁矿集团;政府应从战略高度给予政策支持,保证钢铁工业平稳发展。

吴溪淳则引述中国国务院今年二月颁发的文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强调,中国既要抓好国内铁矿和冶金资源的战略合作,又要抓住机遇“走出去”。他解释说,中国铁矿企业可以通过合资、参股参与国外资源,加大加快与国外铁矿企业的战略合作,以此促进中国钢铁产业稳定。(完)

相关专题:

聚集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