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钢企确定铁矿石涨价83.33% 新价格4月份开始实行

2010年03月29日 03:19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新价格4月份开始实行,每吨110美元较现货价低30%

新快报讯(记者 陈昊旻)日本钢企又一次率先和国际矿商就2010财年铁矿石价格的谈判达成协议。据日本方面消息,日本各大钢铁公司已与世界三大矿商之一淡水河谷确定了本年度日本铁矿石进口价格为每吨110美元,和2009财年相比涨幅83.33%。此外,该协议价格的有效期限也将从1年缩短为3个月。新价格将从4月份开始生效。

按照往年惯例,如果严格遵循过去四十年一直沿用的铁矿石谈判机制,那么日本方面达成的协议将被谈判的其他各方同时接受,所有国家都将按此方案进行今年的铁矿石贸易。

这意味着,已经持续了多年的一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机制将出现根本性的变化,期限更短的协议意味着铁矿石的协议价格将和现货市场联系更加紧密,更接近现货价格。

当然,谈判的其余各方未必会轻易的接受日本方面的做法。2009年,我国谈判代表就因对日本方面首先签订的协议不满而没有照办,今年我国官方也反复表态希望坚持长协价,商务部也称将以贸易手段支持铁矿石谈判。而在此次谈判中,一向低调的欧洲钢企也表现出强硬的态度,反对矿商过高的要价,并谋求政府的力量参与谈判。

只是,这些或许都阻止不了铁矿石谈判机制的变革。在铁矿石需求紧张、资源垄断性极强的背景下,作为买方实在没有很多筹码。

今年代表中方谈判的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日前便放出口风,愿意配合铁矿石谈判机制的改革。这被市场视作中方在谈判中将让步的体现。

也许,在实际上,接受这样的短期协议价并非钢企不能承受的。毕竟目前铁矿石的现货价已经超过16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即便按照日本方面达成的83.33%的涨幅,也不过是110美元,较之现货价低30%以上。

相关专题:

聚焦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昊旻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