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味千陷骨汤门 熬制的是商业机密还是商业欺诈

2011年07月26日 08: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味千陷骨汤门 熬制的是商业机密还是商业欺诈

编者按:近日有媒体质疑,号称用猪骨熬制的味千拉面汤底是汤粉、汤料调制而成,每碗成本几毛钱。味千中国总部称,汤底是由浓缩液兑制,不过这种浓缩液也是由猪骨熬制所得。检测显示,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而并非味千官网上显示的1600毫克。有媒体质问,味千拉面究竟还有多少“商业机密”,这些所谓的机密是否存在商业欺诈之嫌?

味千拉面汤底被曝浓缩液兑制

近日,有媒体质疑称,连锁餐饮企业味千拉面的汤底香味,都是用专门的汤粉调制出来的,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根本不是什么所谓的老汤。对此,味千中国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浩雄22日对媒体坦言,味千拉面的汤底是由浓缩液兑制而成,不过这种浓缩液也是由猪骨熬制所得。

味千拉面承认汤底用浓缩液兑成 成本或仅几毛钱日式拉面店经常以营养丰富的汤底招徕消费者。但近日有媒体质疑,号称用猪骨熬制的拉面汤底其实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出来的,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对于这一质疑,昨日味千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味千拉面的汤底是由浓缩液兑制而成,不过这种浓缩液也是由猪骨熬制所得。

但记者从味千拉面提供的一份测试报告中发现,虽然报告中有“钙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数十倍”等字样,但检测样品是“骨泥浓缩汤料”,而不是消费者喝到的用浓缩汤料兑成的面汤。根据报告中的数据推算,每碗面汤的钙含量与其广告所宣称的相差巨大。钙含量数据偏差巨大

在前几天的报道中,有媒体质疑味千汤料的营养成分,称在味千拉面的官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一碗汤的容量是360毫升,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味千中国总部发来了一份2006年由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出具的《营养评审报告书》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分析研究室出具的《食品成分检测报告》。盖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公章的一份《营养成分评价报告》中,确实有‘钙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数十倍’等字样,但是检测样品是‘骨泥浓缩汤料’,而不是消费者喝到的稀释后的面汤。检测报告数据显示,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的钙含量为485毫克/100克,按一公斤浓缩汁可以‘还原’100碗汤换算,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而并非味千官网上显示的1600毫克,两者相差巨大。”

昨天,快报记者登录味千官网时却发现,一碗汤含钙等营养数据的内容已经找不到了,在产品的营养一栏里是这么写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权威鉴定结果表明,味千拉面的骨泥浓缩汤料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约占总蛋白质含量的15.5%。”除了这个,官网还称“汤里拥有43种营养元素”。味千官网修改产品营养介绍昨日,味千回应本报称,味千汤料浓缩液是通过熬制工艺制成而非“勾兑”。同时,公司已对官网上的产品营养部分表述内容进行修改,并公布了营养成分评价报告。

记者昨日在味千拉面中国网站上看到,此前的产品营养介绍已经修改。网站上还公布了“骨汤浓缩汤料样品营养成分评价报告”。这份报告检测方落款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营养与分析研究室”,并盖有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红色公章。报告中胶原蛋白、钙含量等数据均为送检浓缩液样品的检测结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网友举报添加剂超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人意外的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自称曾是味千拉面员工的网友爆料,味千拉面的面料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丙二醇和山梨糖醇。

记者: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个浓缩液是由日本企业生产的,这个企业在国内还是在日本呐?

浩雄:一开始我们进口,但后来进口不方便嘛,后来我们让它搬到国内来了,他们现在是在国内生产,

记者:我觉得现在最好的方式是让大家看看。

更让人意外的是,记者无意中在味千拉面百度贴吧里发现,一位自称曾在味千拉面工作过的网友2009年5月份发帖举报称,味千拉拉面里添加的丙二醇和山梨糖醇远远超出国家允许值。并称已将情况向上海质量监督局网站举报。记者根据这位网友在帖子上留下的登记号和密码登陆上海质检局质量举报中心,果然看到了一份举报材料。举报内容是:味千拉面里添加的丙二醇达4.2%,山梨糖醇添加量为4%。味千熬制的是商业机密还是商业欺诈

首先,为什么拉面店的服务员反复告诉我汤底是用新鲜猪骨当日熬制的?每次一走进店里,服务员便会拿出印制精美的菜单让我挑选。准确地说,那是一本能够带给人视觉享受的相册。硕大的搪瓷碗、香飘四溢的鲜汤,劲道十足的面条上还赫然供奉着大块猪骨……服务员更是顺溜地介绍道:“先生,这是我们店里的特色,绝对新鲜。”虽然儿时吃方便面的教训警醒着我自己,面中是不可能出现猪骨的,但我觉得至少汤应该纯正。大梦初醒,味千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给了我当头一棒。猪骨如浮云,汤底顶多只是浓缩液兑制而成。

其次,味千拉面究竟还有多少“商业机密”,这些所谓的机密是否存在商业欺诈之嫌?明明印制着“白汤是由猪骨慢炖熬制浓缩而成”,却又不让记者进厨房验证,是不是为了掩盖些什么?相关负责人最终承认汤底确实并非现场熬制,但“浓缩液”还是难免让人杯弓蛇影。一提到浓缩液,我们就想起了红得过分的火锅、泛滥的防腐剂……无独有偶,记者发现味千官网中的部分营养数据也踪影全无。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透露出某种强烈的讯息。

最后,作为一位曾经的忠实消费者,我只想知道味千拉面在日本是怎样做出来的?如果日本人吃的味千和我们一样,材料和工序都大体相同的话,哥就“吃”也瞑目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味千拉面 熬制 商业机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