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有关高钙汤的迷人宣传语 味千拉面删了 遮盖了

2011年07月26日 09:42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王兴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吃的究竟是什么东西?相信这是这些年,许多人在吃东西时,如鱼刺一样梗在心头的一个问题。如今,味千拉面,又一次激起了人们心中的疑问。

宣称“纯猪骨汤熬制的汤底、一碗汤钙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的味千拉面,近日深陷“骨汤门”,不少人质疑称其汤底其实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出来的,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昨日,味千拉面在其官方网站回应称,汤底是由浓缩液兑制而成,不过这种浓缩液也是由猪骨熬制所得。

对此,律师称此举欺诈消费者,消费者可以要求赔偿。成都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对成都晚报记者表示,非常关注此事,并敦促味千拉面成都门店就此整改。

事由:“纯猪骨汤熬制汤底”被指系汤粉、汤料调制

日式拉面店经常以营养丰富的汤底吸引消费者,味千拉面就是一例。“纯猪骨汤熬制的汤底”、“一碗汤钙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一碗汤的容量是360毫升,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这些宣传标语,对于经常光顾味千拉面的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然而近日却有媒体质疑,味千拉面汤底其实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出来的,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

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味千拉面的官方网站上曾有类似上述内容的介绍。在味千中国总部发给媒体的专业报告上,确实有“钙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数十倍”等字样,该报告盖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公章,但是监测样品是“骨泥浓缩汤料”,而不是消费者喝到的稀释后的面汤。

味千中国总部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浩雄曾称,味千的汤底确实并非现场熬制,但是浓缩液是由猪骨熬成的。“一般来说,一公斤浓缩液可以‘还原’100碗汤。”

昨日,味千拉面在其官方网站上正式回应了此事,并提供了工艺流程和经过技术监督局备案的汤料产品企业标准,表示味千汤料是通过熬制工艺生成的浓缩液,随后配送到餐厅通过一定的比例还原成味千白汤。“所用汤料非粉剂勾兑,而是猪大骨原材料通过熬制而成”,整个生产工艺流程是:新鲜猪类骨头的粉碎→投料→蒸煮→分离→浓缩→调和(加盐)→杀菌→充填→包装等。”

而此前的一碗汤含钙等营养数据的内容也已经找不到了,在产品的营养一栏里是这么写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权威鉴定结果表明,味千拉面的骨泥浓缩汤料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约占总蛋白质含量的15.5%。”除了这个,官网还称“汤里拥有43种营养元素”。

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按照曾经的检测报告数据显示的“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的钙含量为485毫克/100克”,如若所称一公斤浓缩汁可以“还原”100碗汤换算,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而并非味千官网上此前宣称的1600毫克,两者相差巨大。

影响:成都店盖菜单拒回应,消费者称被忽悠

味千拉面在中国开有487家专门店,其中在四川地区有21家,是其在西南地区开门店最多的省份,此番“骨汤门”,四川受影响如何?记者昨日探访成都多家门店,虽然菜单上有关说明已被盖起,但工作人员都闭口不谈。

昨日下午三点多,在春熙路附近一家门店,店铺内给顾客点餐提供的菜单上“360毫升骨汤的钙含量,相当于四杯200毫升牛奶的钙!”这句话被白色纸条遮盖住了。记者以消费者名义询问店员,对方称不清楚此事,问起拉面的汤是什么做的,该店员更称自己“第一天上班”,“不清楚、不知道”。

而在另一家门店,楼下放的大大的菜单上,有一整页的内容都被白纸盖掉。记者询问门店经理原因,对方表示没有权利回答,让记者留下电话称会有人与记者联系,但此后无下文。

当时是下午三四点,几家门店的生意都比较寡淡。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路人,已经听说味千拉面“这个事”的消费者表示,不会再去吃那里的面了。“外面一碗面几块钱,他那里动辄二三十块,还说是猪骨头汤,原来是浓缩液。”李小姐显得很愤慨。

又讯 味千(中国)昨日开盘后一路走低,盘中最大跌幅超过10%,收报16.16港元,跌幅8.29%。

律师说法

“味千拉面涉嫌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消费者可以持票据要求赔偿”

对此,四川兴睿峰律师事务所廖睿律师称,味千拉面这个行为涉嫌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消费者可以持票据要求赔偿。“作为餐饮行业他有个原料说明,他之前说是纯猪骨汤熬制汤底,有多少钙,现在又说不是,就是欺诈。从行政角度,工商等部门可以对其进行处罚;消费者如果持有票据可以要求索赔;另外如果对消费者造成了人生伤害,是卫生安全问题,还可以要求医治。”

对此,成都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对成都晚报记者表示,非常关注此事,并将督促成都的门店就此整改。

相关链接

据味千拉面官网的公开数据,目前味千拉面在全国已经有585家门店,其中广东94家,广州有23家店。味千拉面2010年年报显示,其年度营业额22.8亿元,净利润3.8亿元,净利率为16.7%,赢利能力甚至已经超过了麦当劳和肯德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味千拉面 汤底 汤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