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问局十二五之民富:实现民富的现实路径更引人

2011年01月30日 16:4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当前,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箭在弦上。社科院最新出版的《社会蓝皮书》强调,我国的基尼系数目前达到0.5,已经远超0.4的贫富差距警戒线。

早在2004年,有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的调研工作就已启动,2006年5月,中央明确提出“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并于2007年、2008年多次举行内部征求意见讨论会。然而近几年的实际情况是,居民收入比重不断下降,消费率持续下滑,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已严重影响到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进程,同时也背离了社会公平的原则。2010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对2011年各项改革的具体部署中,将收入分配改革位列其中,提出努力扭转收入差距的扩大趋势;“十二五”规划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国家发改委也表示,2011年在提高农民工待遇、调节垄断行业收入等领域,将出台一些具体有效的措施。

“十二五”规划与此前的五年规划有着本质差别,过去较多追求“国强”,而“十二五”规划则在追求“民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十二五期间收入分配改革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我们更有理由期待,《问局十二五之民富》会帮助网友进一步辨析走向民富的现实路径。

 

相关专题:问局十二五之民富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收入 民富 改革 分配制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