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曹中铭:A股市场被潜规则 已经沦为“圈钱市”

2011年01月25日 17:5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曹中铭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去年,中国新股首发与上市公司再融资全球最“牛”,但股指表现在主要资本市场中却是最“熊”。一“牛”一“熊”之间,再现了“圈钱市”的本质以及市场投机的疯狂。

根据统计,2010年上市公司募资达到10016.32亿元,首超亿元大关,也刷新了2007年7985.82亿元的历史纪录。新股IPO、增发及配股融资规模均创出历史新高,分别为4921.31亿元、3656.80亿元和1438.22亿元。而去年全年IPO首发股票共计349只,这一数字也超过2007-2009年三年间的总和。

超过万亿元的融资额,上市银行的“贡献”“功不可没”。去年包括工行、建行等11家上市银行的再融资超过4000亿元,光大银行、农行首发融资超过900亿元。仅仅上市银行,其首发融资与再融资就高达近5000亿元,几乎占据着去年上市公司融资总额的半璧江山。

新年伊始,银行股的再融资潮再次来袭。民生银行拟再次增发融资不超过214.79亿元,农行和兴业银行拟分别发行不超过500亿和150亿元的次级债券。如果成行,三家银行的再融资额将高达860亿元。此前,民生银行的高管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不会再融资,但是,在“金钱”的利诱下,曾经的承诺早已一文不值。

日常生活中,“有困难找警察”,但对于银行而言,则变成了“有困难找股市”。A股市场的错误定位,使“圈钱”成为市场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功能。毕竟,A股市场钱多,只要上市公司想“圈钱”,大多能成功。对于银行股而言,则更是如此。

股市已成上市公司不折不扣的“提款机”。从新股IPO,到配股、定向增发、发行次级债与可转债等,只要能用的圈钱手段与方法,没有银行没采用过的。尽管像工行等大型银行每年的现金分红亦不算少,但只有大股东财政部与中央汇金公司才是利益的最大分食者,一般投资者获得的红利只能占据其分红总额的极少部分。

从目前已挂牌的上市银行看,首发审核几乎都是一次过关,这也说明监管部门对于银行融资的重视。另一方面,这些庞然大物的挂牌交易,也能极大地提升A股市场的总市值与脸面。更何况,大型金融企业的上市,也能说明市场容量与承接能力的提升。

但是,缺钱了就向市场伸手,差钱了就再融资,市场的有限资源向银行集中的结果,必然是市场资源的扭曲配置。其实,从再融资的角度,哪家上市公司不想每年都“圈钱”?问题的关键在于,“圈钱”后也要让投资者得到丰厚的回报。如果只顾银行的发展,而将回报投资者的问题抛到一边,这样的再融资对于投资者而言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遗憾的是,恰恰是类似的再融资在市场中大行其道。

自身“造血”能力不足,是国内上市银行的一大通病,而资本充足率、巴塞尔协议所制定的监管指标则成为银行大肆“圈钱”的最好“挡箭牌”。有条件要“圈钱”,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圈钱”,几乎已成A股市场的“潜规则”。在此背景下,上市银行为再融资作出重大“贡献”也就不足为奇了。

□特约评论员曹中铭,独立财经撰稿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圈钱 再融资 造血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