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尚福林: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向注册制过渡

2011年01月25日 1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蔡宗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记者 蔡宗琦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做好研究论证、分析评估,稳步推进国际板建设的相关准备工作。推出国际板目前没有具体时间表。

对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他表示,今后在改革过程中要朝着两个方向努力,一方面是更加市场化,另一方面是进一步促使市场各方归位尽责,形成市场约束机制,为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培育可靠的市场基础。

统筹建立转板和退市机制问题

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市盈率相对较高的问题,尚福林认为这反映出市场内在约束机制还不完善,风险意识有待强化。证监会将引导市场力量和中介机构在市场定价、调节供求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督促中介落实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加大风险警示,更好地引导投资者增强风险意识。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将完善创业板持续监管机制,逐步健全符合创业板实际的监管体系。同时,在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过程中,将统筹建立转板和退市机制问题,积极研究相关制度安排,稳步推进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市场效率,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功能。

此外,尚福林指出,我国内幕交易监管面临法制意识弱、决策链条长、利益驱动强、股市文化不健康及制度不健全五大难题。为打击内幕交易,证监会将与有关部门一道,进一步深化内幕交易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制定《国家工作人员接触内幕信息管理办法》。出台《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对于市场内幕交易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新三板扩容试点方案初定

尚福林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市场体系框架,但总体来看,市场覆盖面还不足。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场外市场建设,目前已经初步拟定了中关村代办转让系统扩大试点方案,明确了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公开转让的监管原则,基本形成了场外市场建设的总体思路。下一阶段要以扩大覆盖面为重点,加快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扩大工作,抓紧推进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的投融资需求。

建设国际板是当前市场体系建设的另一项重点工作。尚福林表示,去年以来已就国际板的法律适用、市场定位、投资者保护、财务会计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研究,同时与有关部委积极进行沟通协调,研究制定国际板制度设计和相关配套规则。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做好研究论证、分析评估,稳步推进国际板建设的相关准备工作。

他表示,推出国际板目前没有具体时间表。但随着国际板在未来的推出,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迈出重要步伐,市场自身的体系结构也将更加完善,在服务国民经济大局方面的地位功能将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增加公司债融资规模

尚福林说,下一阶段,要积极落实上市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的各项具体安排。同时,要努力把债券市场发展成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渠道,进一步优化和改善公司债券市场准入、债券审核、信用评级以及投资者服务等方面的制度安排,提高审核效率,切实有效增加公司债融资规模,继续推进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加快建立安全高效、监管到位、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尚福林 退市机制 代办股份转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