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我在香港上大学 和去欧美上学没有太大区别

2011年03月01日 21:29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招收1000人,报名2万人。招收1300人,报名4万人。2005年到2007年,3年间选择到香港上大学的内地考生成倍增加。

2004年,超出国内高考(Q吧)重点线就可进香港中上水平的大学。2007年,超出重点线110分以上才算有资格。香港大学招收内地考生的分数线甚至超过内地拔尖的著名大学。

共和国特别行政区香港,在踏进21世纪的时候,在内地掀起一股到香港念大学的热潮。

最新统计,目前在香港各大学就读的内地学子(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有8000余人。2008年度,香港8所院校将为内地学生提供1300多个本科就读机会,特区政府为此增设10亿港币奖学金、6000个床位的宿舍,目前招生工作已经展开。

从课堂到课外 从专业到“通识”

学习自主自觉

4月18日下午,香港大学主楼2层小教室,一堂法律理论课正在进行,Lim教授坐在中间,6个学生围成一圈,讨论美国法理学家朗诺德沃金的观点。下课了,来自上海的法律学院三年级学生骆嘉昀还沉浸在刚才讨论过的主题里:“这样上课更多的是理解,而不是记忆,很抽象、很理论的概念和道理很鲜活地"储存"在脑子里了。”

这种授课方式称为小课,在香港各大学普遍实行,通常与上百人的大堂教学1比2安排。2小时的大课,配以1小时的小课。大课讲要领,讲要点,小课把学生分成很多小组,一组5人、10人不等,以师生或者学生讨论互动为主。”内地来的学生普遍喜欢这样的小班上课,师生之间跟朋友一样,老师有时还会带些糖果边吃边聊,轻松的气氛中,已经理解问题的会深化,没有理解的问题会理解,半知半解的问题会贯通……

当然,与每个院校的个性和风格大异其趣一样,小班教学会因各个院系和课程的不同而五彩缤纷。商科会有很多公司调查和访问模拟商场实战,理工科有很多小组合作做实验、出报告。如果上生物课程,郊野大自然就成了同学常去的“大课堂”。法律课有时干脆到律师楼的会议室里去上,有些导师本身也是执业律师,学生置身其中,就更多地像实习了。

来自吉林的刘泽汀感受最深的是风行香港各大学的主动学习风气。这位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系二年级的学生发现老师留的文字作业并不多,时间完全由自己支配,没有人督促你去上课,这里也没有班级的概念,但是大家的学习非常自觉而紧张,不但要动脑,而且要动手和动嘴,这就是主动学习。

主动学习的动力来自学校一系列鼓励和压力。学得好成绩就好,成绩好就得奖多,毕业后择业机会也多。成绩并不完全来自考试,而是平时的作业,lecture(教授上的课)出席率、课堂发言、tutorial(导师上的辅导课)参与,学期中的研究项目,社会实践调查,课堂presentation(演讲、演示),小测验等平时的考核,期末考试只占成绩的30%左右。这样,你平时不主动学习一定会被淘汰。

通识教育是内地学子们面临的新课题。最早开展通识教育的中文大学,要求所有学生在文化传承、自然科技与环境、社会与文化、自我与人文4个范畴200多个课程中至少各范畴修读一课。科技大学则要求理、工、商和人文学院所有学生都必须修读其他3个学院学科课程各3个学分方可毕业。目的是让学生在种种不同甚至完全对立的方法和观点中建立自己的判断及价值观。

来自陕西的香港大学文学院一年级学生杨晗孜描述一天的学习生活说:早晨9时起床,匆匆洗漱后坐校车去校园,等车空隙买一份简单的早餐,取一份免费的英文报纸,边吃边看。9时半到12时上课,下课后到快餐店要份快餐,15分钟吃完,再去图书馆。下午1时到4、5时上课,完了又去图书馆。晚上6、7时吃饭,有社团活动就边吃边活动。9、10时回到宿舍上网、看书、写作业,凌晨1、2时上床睡觉。

学子们时间安排可能不同,但紧张忙碌都完全一样。与教授沟通、交收作业以及讲座、心理辅导、活动等信息,都通过E-mail完成。什么时间做什么,学什么完全自己决定。只要学生不找老师,老师也不找学生。学生要找老师,老师则“有求必应”。

“从教育哲学的观点,教育的作用本来就是让一个个体从"自在"升华到"自为",而自为自觉则必须以自主为前题,这正是在香港读大学的价值所在。”香港教育家万吉先生这样总结。

从图书馆到网络 从香港到世界

见识无远弗届

一个星期天,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三年级学生王麒瑞在宿舍赶写一篇关于美国次级按揭贷款问题的研究报告,他所需的资讯随手可取,那就是每个人手边的“图书馆”。早从5年前,港大图书馆已将众多国际期刊、学术报告及调查研究数据转为电子版,提供在线阅览,学生在校园里随时随地都可以轻松享用图书馆的庞大资源。

事实上,香港的大学图书资源不算丰厚,八大院校加起来才800万册藏书,其中中文书籍100万册,其余都是英文书籍。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的各具特色。比如港大图书馆原始编目数量,2004年以4.5万笔资料在全球5万个图书馆的书目数据库中位列第二,超过美国国会图书馆、牛津大学等大型图书馆;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有收藏中外文著作的中国书库、收藏各国标准的标准书库及总数约25.5万张的幻灯片库等。大部分藏书可以通过“高校图书馆联网”提供给各校学生预订,学生可以借阅、查阅他们所需要的任何书籍、文献和出版物。借书很简单,通过网络预订,1到2个工作日内,所需书籍就会从所在学校的图书馆来到学生所在的学校。港大本科生一次最多可借60本,科大25本,中大和城大20本。

记者发现,与图书馆相媲美,另一大知识资讯通道网络对学子们来说更是眼界大开,那就是每个图书馆,供学生使用的电脑成行成列,学校和各院系都专辟“IT用户学习区”,区内“装”满电脑的教室一间接一间,在电脑上插上学生卡,输入自己的账号和密码,不仅能“徜徉”于互联网无界天空,还可以进入海外研究资料数据库里检索、下载资料。无线网络覆盖全校园,在教室课堂上,在花园长凳上,在咖啡屋休息区,端着笔记本电脑上网的身影随处可见。这使学子们眼界大开,知识信息掌握更加全面丰富,辨别能力、判断能力得以迅速增强提高。

去欧美的大学交换学习,是内地学生的“最爱”。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为美国最顶尖的10所研究型大学之一,2006年9月至2007年6月,在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就读的内地三年级学生李彤在这里做3个学期的交换生。学习结束后,李彤为这段学习生涯深感满意:“同学来自世界各地,平等学习,没有隔阂。交换生选课多少没限制,可以凭兴趣学习,不用考虑成绩,这正是我想要的。”

香港大学上一学年有735名同学赴海外交换学习,本学年参与的人数将超过900名,其中内地生超过10%的全校非本地生比例。学校选拔交换生一视同仁,学习成绩好,机会就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大课堂 全人教育 大学生活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