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促进就业:失业保障和救济不可或缺

2011年01月28日 16:4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友航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王友航

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经历了由“统包统分,包当干部”向“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深刻变革。这一场面向市场的巨大转身改变了政府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角色,它频频动用政策手段引导学生就业。

就业政策多为主动的失业治理

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至今,仅中央有关部门就累计发出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文件50余个,明确100多项具体措施,其政策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出台频率之高,在我国教育政策制定中较为罕见。可以说,高校毕业生就业领域已进入“政策大生产”时代。分析这些政策可以发现,政府主要采用的是提高教学质量、调整教育结构、创造就业岗位、拓宽就业途径等主动的失业治理措施,而被动的失业治理措施却相对较少且不完备。

主动失业治理政策将失业原因归为劳动力供给在数量、质量和结构上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或劳动力市场发生了功能性障碍,无法及时发挥调节供求的功能,抑或较低的宏观经济发展水平无法吸收因技术进步而节约的和新增的劳动力等,主张采取积极措施,调整劳动力供给,修复劳动力市场功能,促进经济发展,从而治理失业。被动失业治理政策假定失业是短期内不可改变的现实,主张通过对失业人员采取失业保险和救济等社会保障措施治理失业,它可以成为保障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不可或缺的良策。

被动的失业治理不可或缺

一方面,被动的失业治理措施是应对我国高校毕业生结构性失业的必然选择。我们似乎总会有这样的疑问: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我国经济长期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如果经济发展对劳动力市场具有正向的拉动作用,那么为什么高校毕业生仍然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事实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不仅受经济发展数量影响,还与经济结构密切相关。不同产业对劳动力的知识技能水平和受教育程度要求不一。

相对而言,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与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状况具有更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而我国的比较优势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和高科技产业中劳动力比较密集的区段,它们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的就业岗位相对较少。

换句话说,我国高校毕业生在更大程度上面临的并非劳动力市场不完善造成的摩擦性失业,而是宏观经济条件导致的结构性失业。所有寄希望短期内改变结构性失业的举措都会影响市场本身的运作机制,到头来将受到市场机制的“报复”,失业率恢复到治理前的水平。但是,结构性失业所带来的收入分配差距和社会公平问题仍将成为破坏社会和谐的祸水。因此,政府必须采取失业保障和救济等治理失业的被动措施,维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基本生活水平,确保社会稳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失业保障 高校毕业生 就业援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