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黄亚生:提高居民收入的政策才能扩大个人消费

2011年02月10日 14:35
来源:21世纪经济 作者:谷重庆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不出意外的话,即将公布的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将会超过8%。假如仅看GDP增长,那么中国经济无疑是一个优等生,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

但假如以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来衡量,那么中国经济的问题可能并非变小了,而是变大了。数年来,各界人士不断呼吁中国经济应该尽早进行结构调整,从外需转向内需,从投资转向居民消费。金融危机发生后,外需持续不振,内需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比重日益增大,但我们对投资的依赖却日益加深。为此,国内外又不断有人呼吁要加强社保的建设,以降低居民的预防性储蓄,释放消费潜力。

中国的反危机政策到底是及时有效,还是过分注重短期效益而将更大的难题留给了将来?关于这个问题的解答很可能将影响到未来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为此,本报最近就相关问题专访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黄亚生教授,请他来对当前的局势作出点评。

中国人不消费的主要原因并非社保不足

《21世纪》:自去年第四季度中国政府推行大力度的反危机政策以来,中国经济几乎走出了一个完整的V字形反弹,但居民消费依然非常疲软。现在很多人认为中国居民消费率太低的问题源自薄弱的社保,您对此怎么看?

黄亚生: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分几点来说,第一,我非常支持提高社保支出,而且我认为不管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如何,中国早就应该扩大社保支出了。但我不认为社保是制约中国居民消费提高的主要因素。实际上,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社保状况都不甚理想,美国有五千万人没有医保,日本的社保很多年也是问题百出,普通印度人能有什么社保?但这些国家都是以国内消费为主,印度和日本的居民消费占本国GDP的比例接近60%,美国则高达70%,中国这个比例现在已不足35%。从这点出发,我觉得社保应该不是中国居民消费低迷的主要原因。

第二,建设社保可以刺激居民消费的观点中有一个假设,就是中国的居民储蓄率很高,存在很多预防性储蓄。现实真是这样吗?我觉得不是。事实上,中国的居民储蓄率不高,其占GDP的比例约为20%,这甚至还没有印度24%的比例高。假如你认为预防性储蓄意味着中国的居民储蓄率处于一个非正常的高位,那从印度的情况来看,这种说法站不住脚。从国际经验来看,中国这方面的数据和很多发展中国家差不多,所以预防性储蓄的说法可能有问题。

这里要补充一点,社保并非中国人不消费的主要原因,但更为完善的社保对提高居民消费率还是有利的,尤其是对提高农民工的消费率有利。刚才已经说了,中国的居民储蓄在总体上不存在预防性储蓄的问题,但农民工中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因为农民工在城市工作却无法享受到城里人的待遇,没有社会保险,小孩上学存在困难,所以他们不得不进行一定的预防性储蓄,结果这导致他们的储蓄率非常高。农民工虽然收入低,但人数巨大,有2亿多,因此我认为加强这部分人的社保将会有利于解除他们的预防性储蓄,释放出更多的消费活力。

回到中印两国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印度的居民储蓄率比中国高,同时其居民消费在GDP中的比例远高于中国,这种现象怎么解释?我个人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印度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和GDP的增幅是同步的,而中国则是在一定程度上脱节的。换句话说,中国人不消费的主要原因并非社保不足,而是收入增速滞后于GDP增速。

《21世纪》:您认为中国居民收入增速远低于GDP增速是造成居民消费低迷的主要原因,但我们现在经常看到关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过GDP增速的报道,似乎中国的消费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弱。

黄亚生:中国的数据你一定要看它的具体内涵,比如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和我们通常所说居民消费并非一回事。具体来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括政府和企业的消费,不仅仅是居民消费。按照这个定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但包含居民购买的消费品,也包含机构(意即政府和企业)购买的消费品。为了搞清居民购买的消费品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的比例,我曾把过去30年内能收集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统计局对城乡居民的收支调查进行了对比。这里面有一些技术性的问题,例如城乡居民的收支调查是包括服务业消费的,因此我需要剥离这些消费,使之能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行对比。经过研究之后,我自己估算的结果是1980年代,机构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大概为10%,但1990年代后半期到现在,这个比例已经上升至超过30%。我估计今年机构消费的增幅在30%到50%之间,而居民消费不可能很旺盛,因为中国的CPI是负的。所以综合来看,目前机构消费的增速一定远快于居民消费的增速。

现在国内外有一些人根据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状况提出中国正在转向以居民消费为主导的经济模式,我对此是不赞同的。中国现在的消费很大一部分来自机构,老百姓的消费习惯和预期并未改变,而且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近年来还不断下降,那我们怎么能说中国正在转向以居民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呢?

《21世纪》:按照您的观点,中国居民消费太低的主要原因是收入增长有限。那反过来说,中国人其实是愿意消费的,无非是钱少没法消费。

黄亚生:对。很多人都持有一个错误观点,就是中国人不消费。假如你去看历史数据,你会发现这种说法完全不成立。1980年代,中国曾出现过一次居民消费高潮,但进入1990年代之后,居民消费进入了低潮。2003年以后,居民消费的状况又有所恢复,但远没有达到1980年代的那个水平。而按照我的估计,1980年代中国农村居民收入经通胀因素调整的平均增速为15%,1989-2002年期间下滑至3.8%,但在2003-2007年,这一增速又回升到9%。我相信城市居民经历了类似的消费历史,但具体指标会有所不同。

从数据上看,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保持着极高的相关性。也就是说,老百姓的消费完全是跟收入挂钩的。回到最初的话题,中国1980年代有什么社会保障吗?我觉得也没有。但大家当时的消费率很高,其核心原因就在于收入的增长。所以我一直认为,中国的居民消费问题本质上既不是社保的问题,也不是GDP的问题,而是收入的问题。现在我们希望提高居民的消费率,通过增大居民的消费需求来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那我们就应该着重推行提高居民收入的政策。等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他们自然会去消费,根本不用再采取政策去刺激消费。

中国国民收入分配过度偏向机构

《21世纪》:既然居民储蓄占GDP的比例不高,消费又那么低,那这是不是意味着居民部门以外的储蓄率太高?

黄亚生:对。今年7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全球智库峰会上有一个涉及此内容的演讲。根据他的讲述,在1992年到2007年之间,中国居民储蓄占GDP的比例基本稳定在20%左右,因此居民储蓄变化肯定不是总体储蓄率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反观同时期的企业储蓄和政府储蓄,则发现两者都有大幅度攀升。比如企业储蓄占GDP的比例在1992年是11.3%,2007年这一比例达到了22.9%,占比增长超过一倍;政府储蓄在1992年占GDP的4.4%,2007年该比例提升为8.1%,占比增长接近一倍。这些数据非常清楚的表明,中国总体储蓄率的上升并非来自居民储蓄的增加,而是来自机构储蓄的增加。

《21世纪》:从这点来看,中国的问题并非在于老百姓喜欢存钱,而在于我们的制度将本应流入居民部门的收入导向了机构,由此催生了我们重投资轻消费的格局。

黄亚生:我最后的结论就是如此。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印度的居民储蓄率比中国高,那它为什么还可以靠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本质的原因在于印度经济增长的成果实实在在的转化为了老百姓的收入,而中国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成果的分配过度偏向机构,导致居民消费有心无力,而机构储蓄则是节节攀升。

《21世纪》:您刚才反复强调了居民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性,但按照支出法来计算GDP,其消费指标用的是最终消费,而非居民消费。最终消费包含了居民消费和机构消费两部分,这里面既有消费品消费,也有服务业消费。也就是说,机构消费和居民消费都可以拉动经济发展,那您为何要强调居民消费的作用呢?

黄亚生:居民消费和机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不同的。比如说张三努力工作赚到钱之后买了一辆车,这极大的提高了他的生活品质,并进一步激励他去努力工作赚钱。假如社会上大部分人都像张三一样行事,那么经济增长就获得了一种持续不断的内在激励,这对长期经济增长是非常重要的。

假如买车的不是张三,而是政府,那情况会有什么不同呢?先说明一点,政府消费主要指的是行政消费,并不包括政府投资,因为那属于投资领域。对政府来说,其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纳税人,所以要想开更好的车就必须有更多税收,而更多税收势必意味着居民收入的减少,并随之降低了居民消费,等于说政府消费挤掉了居民消费。

同时,政府为了买车而征收了更多税收,这对纳税人来说意味着自己赚钱却让别人来享受劳动成果,这明显会打击人们的工作积极性,对长期经济增长不利。所以从这点上说,过多的政府消费对经济增长是具有破坏性作用的。

国有企业的情况和政府有相似性,因为国有企业往往占有了垄断所带来超额利润,这些红利本该通过种种形式分配给大众,但现在却被企业独占。假如企业这时候用这些红利去买车消费,那么这将产生和政府消费类似的效果。

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来说,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消费在最终消费中的占比太高,长期来看,这既不利于公平,也无益于效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居民收入 居民储蓄率 收入增速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