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城市带将获中央政策强力支持

2010年01月23日 00:1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孙小林 上海报道

1月22日上午,安徽省政府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这是2010年首个获批的区域振兴规划。

“这是我国第一个为促进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而专门制订的战略规划。”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在发布会上表示。

发布会上传来的消息显示,国家将给予皖江城市带更多的土地指标,并在财政等政策上给当地以支持,“示范区建设不仅仅是安徽的事,而且是全国的事。”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在发布会上说。

据了解,安徽省不久将在当地召开动员大会推进这一区域振兴规划的实施,诸如建立“皖江开发银行”推动当地建设等措施已经列为议程。

土地指标倾斜

“规划赋予了我们先行先试的权利。”安徽省发改委地区处处长殷君伯告诉本报记者。

据了解,国家已经在《规划》文本中,提出了有关投资、财政、金融、土地和对外开放的政策,针对可能出现的新发展,“国家还将继续加大协调力度,采取进一步的政策支持。”范恒山表示。

在投资政策上,国家有关部门会同安徽省来编制示范区的产业目录,对示范区相关的产业发展及其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投资安排、资金补助和贷款贴息方面的支持。

据本报了解,为了鼓励民企的发展,在皖江城市带内,民营企业税后利润再投资的,并增加注册资本,经营期限超过5年的,其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的40%部分,允许抵缴其新增的应纳税所得额。

此外,在金融政策上,国家层面已经动员和推动各金融机构加大对示范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环保要求这些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还会创造条件,对示范区的一些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在他们的上市、发债方面给予优惠”。范恒山在发布会上说。

据本报了解,安徽方面有可能会专门设立一家“皖江开发银行”,为进入皖江大开发的企业提供融资方便。

“国家示范区在土地政策上是优惠的,在强调继续严格遵守国家的土地政策的同时,提出产业示范区中间的各类建设用地的安排,可以纳入国家土地利用规划。”范恒山说,“如果示范区建设需要的话,我们可以增加安徽省的用地指标,促进国家对示范区政策支持的力度。”

据本报了解,在皖江城市带内,有可能会允许村庄、集镇、建制镇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有序开发经营和流转。

融入“长三角俱乐部”

除了国家层面的支持外,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支持亦非常重要。范恒山说,国家在这方面,也将积极推动。

“我们要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形成上下左右、省内省外的同频共振的格局。”王三运在发布会上说。

“比如说可以引入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很有成熟经验的飞地经济概念,在我这个区域内可以进行独立开发、联合开发或者委托性开发。”王三运说。

“我和王三运省长提过,和上海搞合作开发区,省长挺积极,说可以拿出土地来合作。”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透露。

王三运还列举了另外一种合作的方式,一些沿海地区感到自己的一些产业难以割舍,不愿意成建制转过来,还想继续经营,但是受到环境容量的限制,可以委托这个示范区来开发,也可以直接由他们来开发,然后安徽配合和服务。

“外来投资者在这块土地上,我们可以提供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这是我们建设集中加工区的一个新的重要想法。”王三运说。

据了解,上海和江苏省、浙江省对与安徽建立合作开发区普遍较为积极。安徽方面也为此在进行紧锣密鼓的调研工作。而且,目前,安徽宣城、滁州、凤阳已经和上海、浙江一些区域共同设立了开发区,已经形成了园中园、托管园、共建园等合作方式。

相关专题:

皖江城市带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