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关魔咒:网游产业尚须前置游戏规则

2009年11月06日 20:07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杨娜报道

网民“小脸绿绿”这几天有些惴惴不安,他已经花钱买的《魔兽世界》游戏时间会不会打了水漂。

和“小脸绿绿”一样,在《魔兽世界》的虚拟空间里“厮杀”的玩家们遭遇了真实世界的过关“魔咒”: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一纸终止审批的禁令,让已经上网运用的《魔兽世界》陷入停顿。

给兴奋不已的玩家们当头棒喝的是11月2日新闻出版总署的一则通知。该通知称,终止网易下属公司网之易一款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的审批,退回关于引进出版《魔兽世界》的申请。

但就在第二天,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李雄公开表示:文化部认为,新闻出版总署的通知不符合有关规定,明显属于越权行为。

显然,关于网络游戏的行业审批出现了两个部委两种声音。有关专家对这种两部门公开对抗的情况评价为“网游行业和其他很多行业一样,都面临发展超前、管理落后的问题。”

此前,网易于9月19日发布公告,称即日起《魔兽世界》在内地重新正式运营。而迄今为止,《魔兽世界》尚未通过新闻出版总署的前置审批,但是通过了文化部的内容审批。

“网易心急火燎地开始运营,主要是给予庞大利益的需求,同时也是妄图‘生米煮成熟饭’。”近日,北京金思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景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曾有媒体根据当初九城运营魔兽时的财报数据计算得出《魔兽世界》开服每推迟一天网易就将损失422万元的收入。

9月7日,中央编办发布《关于印发〈中央编办对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三定”规定中有关动漫、网络游戏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部分条文的解释〉的通知》,里面有“文化部是网络游戏的主管部门”,“新闻出版总署负责‘网络游戏的网上出版前置审批’”的表述。

“上网之前的审批归新闻出版总署,上网之后的管理归文化部,《魔兽世界》强行上网,以为上去了就归文化部管了,这有点自作聪明。”有关官员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

无论两部委对有关政策的解读争议如何、网易的行为是否属于主观故意,现实的产业发展伤害已经形成。

《通知》下发当日,网易股票下跌2.4个百分点至37.69美元,动视暴雪的股票下跌4.3%,至10.37美元。网络游戏玩家们也深感权益受到伤害。更主要的是,职能管理部门之间的权限纠纷,也让业界看到了尽快制定产业游戏规则的必要性。

“政府制定规定,我们会去支持,但也需要考虑一下玩家们的心情,毕竟在这个游戏里,金钱都是次要的,精力跟感情投入无法找回。”网民“小脸绿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小脸绿绿等“魔兽”玩家们希望能够尽快制定明确职责,不要因审批权纠纷让玩家失去信心。

“对于政府来说,目前的这种争议模糊性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于企业还要以爱为主,通过协调解决问题。”博客网创始人、知名网络评论人士方兴东对记者分析说。

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09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发展报告》,2008年国内网络游戏的总规模为207.8亿元,预计2009年将有49.6%的增长率,国内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310.8亿元,比上一年增长约100亿元。显然,过快的产业发展速度让监管者的审批规则制定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有关业内专家认为,要想解决这一问题,还得需要上级部门在《“三定”规定》和相关条文解释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界定网游行业的监管部门、监管责任、主体与权限,这样才能杜绝类似《魔兽世界》事件情况的再度发生。

“在目前网游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对于如何规范产业发展和制定完善的产业‘游戏’规则,是目前我们需要紧急补好的一堂课。”朱景峰告诉记者。“只有‘前置’规则制定,而非出事后再去解释,就会避免现在这样出现监管难堪和产业受损的局面了。”

相关专题:

新闻出版总署终止魔兽世界审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